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山西两所高校入选500强潜力大学!
2018-08-15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15日,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其中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45,北京大学位居世界第57。
  今年,软科还同时发布了世界500强潜力大学,给出了位列全球第501-1000名的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同时上榜,证明了山西省高校逐渐提升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
  在全球500强大学榜单中,今年中国内地共有51所高校上榜,较去年增加6所。清华大学在中国内地排名最高,位列全球第45名。北京大学从去年的71名上升至今年的57名。浙江大学的进步尤其引人注目,今年首次跻身全球百强,排名就高居全球第67位,浙江大学也成为继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之后进入全球百强的第三所中国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在全球101-150名。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前2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前300。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入围全球500强。
注:排名或排名区间相同的大学按英文校名字母顺序排列。
 
  在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显示,美国哈佛大学连续第16年稳坐头把交椅,斯坦福大学位列世界第二,英国剑桥大学保持全球第三。在全球前20名中,美国和英国的大学占据19个席位。亚太地区的大学中,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表现最佳,分别位列22名和35名。
  据介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今年发布的是第16版。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其评价体系的客观、透明从而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政府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的对象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ARWU每年都会根据透明的评价体系和客观的第三方数据排名世界500强大学。它已被公认为全球具影响力、最具权威性和最值得信赖的大学排名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实际排名的大学超过1500所,发布的是处于世界前500名的大学。今年,排名在501到1000之间的大学也被列为ARWU世界500强候选人,并将它们称为ARWU世界500强潜力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
 
 
指标定义与统计方法
 
数据来源
(责任编辑:王艺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