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农业大学召开首届实践育人论坛
2018-10-31 09:43:00
来源:山西农业大学

论坛开幕式现场
  10月30日,山西农业大学首届实践育人论坛在书林堂召开,论坛主题为“加强实践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杨武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元纪明,校外协同育人单位代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团干辅导员、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齐利平主持开幕式。

廖允成致欢迎词
  廖允成致欢迎词。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校外协同育人单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山西农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际,我们邀请我校协同育人合作单位的代表们来到农大,举办首届实践育人论坛,全面总结学校实践育人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展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廖允成指出,山西农业大学在111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实践教育,把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作为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实现了实践教学四学年不断线,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功能,将第二课堂的育人实践和成果以奖励学分、创新学分的方式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实现了山西高校的“十个第一”,已经成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学校还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与校外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大量的实践育人基地,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培养了数以万计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协同育人合作单位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感谢大家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发展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和后勤保障。
  廖允成对本次论坛和学校实践育人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参与研讨;二希望深化合作关系,保障协同效果;三希望立足推动工作,加强成果转化;四希望创新协同机制,提升育人质量。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杨武德介绍山西农业大学实践育人特色项目
  杨武德以《百年乡村办学 坚持实践育人》为题,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实践育人特色项目。他指出,从历史传承看,山西农业大学百年扎根乡村办学的探索,积淀了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从现实的选择看,山西农业大学面对新时代对农业院校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实践育人的定位使命;从体系的构建看,山西农业大学突出专业实践、双创实践、扶贫实践三大模块,形成了实践育人的完整体系;从价值的彰显看,山西农业大学推动了农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结出实践育人的累累硕果。

周玉珍作代表发言
  金瓯集团总经理周玉珍代表校外协同育人单位发言。他简要介绍了金瓯集团的基本情况和与我校开展协同育人情况。他指出,金瓯集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山西农大为集团输送了150余名毕业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农大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受到公司的欢迎,大多数已成长为集团的中坚力量。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综合发展,集团在资源环境学院设立了“金瓯奖学金”。在合作育人方面,集团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岗位,每年都接收大批学生进入集团实习,通过实践,学生们了解了社会,了解了企业,掌握了工作技能,提升了综合素质,达到了预计的效果。

学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协同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全校16个学院和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洪洞县农业委员会、大象农牧集团、山西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庞泉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金瓯集团、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国一拖实习管理中心、山河醋业有限公司等校外协同育人单位代表,围绕实践育人体系和机制建设、提升教师实践育人能力、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发挥脱贫攻坚国情教育实践育人功能、深化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以赛促学”育人功能、发挥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能、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提升军事训练育人效果、提升《劳动教育课》育人效果、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育人效果等方面的总结与思考作分别作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齐利平致闭幕词
  齐利平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论坛虽然即将闭幕,但希望能以此次实践育人论坛为开端,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把“实践育人论坛”作为推动、总结、提高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实践育人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紧扣“实践”这一关键词,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践教学;二是希望紧扣“育人”这一关键词,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高度;三是希望紧扣“协同”这一关键词,进一步形成实践育人合力。
(内容来源:山西农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608971 2020-10-25 17: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4-24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