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程郁缀教授在山西大学漫谈“古典诗词与人文精神”
2018-12-17 10:38:00
来源:山西大学

  1213日下午,应山西大学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以“古典诗词与人文精神”为题在山西大学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作了山西大学堂人文通识教育系列首场讲座。校长黄桂田出席,副校长杭侃主持讲座。


  程郁缀教授从诗经、楚辞、建安诗、六朝诗、唐诗和怀乡诗六大点展开了对古代文人人文精神的讲述。通过对诗经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的详细介绍,展现了春秋时期诗文的繁荣景象和先贤崇高的精神境界,激发起在场师生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程郁缀教授通过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等诗句,展示了屈原追求真理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并向同学们赠言“好修为常,怀瑾握瑜”,鼓励同学们学习屈原崇高的自我修养,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持之以恒。《观沧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首完整的山水诗,展现出建安时期诗文的繁荣盛况和诗人包孕宇宙的博大胸襟,从诗中感悟道“大气方能成大器,有德不必求有得”,嘱咐同学们面对人生要拥有包罗宇宙的大气襟怀和勇夺第一的宝贵精神。通过介绍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程郁缀教授赞叹六朝文人刚正不屈的铮铮傲骨,展现出古代先贤高尚的人文精神。由盛唐诗词的巅峰盛况转变到杜甫笔下忧国忧民的儿女情长,程郁缀教授为我们展现出诗中表现出的灿烂丰富的文化瑰宝和文人兼济天下的爱国精神。

  程郁缀教授以一首自己创作的怀乡诗作为这次讲座的结尾:“土是华夏热,月是故乡明。万里人生路,一颗中国心”,在场师生更加深刻体会感受到古典诗词中人文精神的巨大魅力。

  程郁缀教授对亚太社会与经济、中国古代汉语言文学以及古诗词方面有着深刻的研究。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近三个小时的讲座,程教授纵横千古、挥洒自如、妙语连珠、激情洋溢、幽默诙谐,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让大家领略了古典诗歌的艺术价值和永恒魅力,激发了大家对理想和人生的思考,聆听者深深感受到了如沐春风般的文学洗礼。


  杭侃真诚感谢程郁缀教授为山西大学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并强调通识教育的意义在于增长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人文品格,人文通识的培养又有利于促进大脑,提高人们的思考能力,使大脑更易产生创造思维,文理兼修,善容秉兴,通过通识学习,拓视野,勇创造,培人格。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以“山西大学堂”命名,显示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浓厚的人文氛围,同学们当更重人文精神,弘毅以远行,修身以效国。


  相关联接:

  程郁缀教授祖籍江苏滨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委员;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国学研究》编委。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学会副会长、全国秦少游研究会会长等。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主要著作有:《唐诗宋词》《历代论词绝句笺注》《一日看尽长安花》(中国古代文学史讲座)、《缀玉小集》(随笔集)等;选注有《历代词选》等;译著有《唐宋词研究》《日本填词史话》。学术论文有若干篇。主要讲座有:《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 《古代交友之道与现代人际关系》《奋斗人生,完善自我》 《土乃华夏热 月是故乡明——怀乡爱国诗赏析》《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友情送别诗赏析》《中国古代楹联艺术》等。曾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史演义”栏目主讲过古典诗歌赏析若干讲。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