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北大学张治民教授获第八届“中国兵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2018-12-29 17:50:00
来源:中北大学

  近日,第八届“中国兵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中北大学张治民教授荣获特等奖。本次评审共评出22位获奖者,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这是中北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表明中北大学在国防科学技术和兵器研究领域有重大贡献,得到国内同行认可,同时也表明中北大学在精密塑性成形新技术、新装备及产业化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该奖项的获得是中北大学坚持“两个面向”,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彰显国防军工特色的重要体现。

  张治民教授为国防“973”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国防科技精密成形创新团队带头人,山西省军民融合联合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及国防重点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6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国防一等奖1项,省发明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5项。经三十多年的攻关,先后开发的铝合金战车传动行动构件、迫击炮底座和镁合金端框、内筋壳体、叶片、轮毂、弹体舱段、支架等高性能轻量化构件,解决装备轻量化技术难题,为50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和批产提供了保障,累计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在企业建成示范生产线七条,制定WJ行业标准2项。为兵器行业和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获2015年阅兵装备保障突出贡献奖。

  “中国兵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兵工学会设立,是中国兵工领域最高级别的民间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在兵器工业系统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提出新的思想或创造了新的方发,解决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内容来源:中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75497598 2020-09-23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