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两会”履职备受关注
2019-03-11 11:35:00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受到了人民网、山西日报等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现将媒体报道情况集中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搭建实践育人大平台
  志愿服务队伍42支,在“志愿中国”系统内注册志愿者28211人,注册率高达98%……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代表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这张实践育人的亮丽名片:“抓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拓展社会参与,让大学生们在广阔天地中锻炼成长。”
  “我们通过育人资源整合优化,构建起全方位协同育人平台。”黄庆学代表介绍太原理工大学的做法,“一是开放实验室、研究基地等,推动创新实践广泛开展,使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加强学校、政府、企业协同育人,培育学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家国情怀,平均每年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队伍270支左右。”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3/10/nw.D110000gmrb_20190310_3-01.htm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9年3月10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系列教育方面的政策措施。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在感到振奋和鼓舞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黄庆学:(建议)在协同创新中心,在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重点学科、长江学者等等这些资源配置上,应该考虑解决欠发达地区,中西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应该拿出时间表、路线图。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7489515043804100&wfr=spider&for=pc
  ——摘编自CCTV新闻《朝闻天下》(2019年3月9日)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得靠啥?“必须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的语气坚定。“无论是传统煤炭行业的改造提升,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只有创新才能转型,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黄庆学的话引发全场共鸣。
  “对我们资源型地区来说,要转型发展,要创新驱动,尤其要重视人才。”黄庆学说,要积极引进人才、有效激励人才、充分用好人才。
  黄庆学同时建议,资源型地区往往也是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人才不能完全依靠引进,还应当注重引育结合,从而为转型发展提供长远支撑。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wb/20180309/83366.shtml
  ——摘编自《山西晚报》(2019年3月9日)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得靠啥?“必须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的语气坚定。“无论是传统煤炭行业的改造提升,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只有创新才能转型,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链接:http://energy.people.com.cn/n1/2019/0308/c71661-30964611.html
  ——摘编自人民网(2019年3月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驰而不息、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亲自调研部署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彰显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言必行、行必果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90308/275686.shtml
  ——摘编自《山西日报》(2019年3月8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说,2018年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世人瞩目。报告部署的2019年工作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我们一定要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做到奋发有为,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90306/274428.shtml
  ——摘编自《山西日报》(2019年3月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