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莅临山西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2019-03-25 11:51:00
来源:山西大学

  山西大学是北京大学对口支持建设的高校。319日—21日,应学校邀请,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理事长、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莅校访问。来校期间,林建华为山大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并深入学校化学一院五所,实地调研学科建设情况,还走进图书馆、深入课堂了解山西大学校风、教风、学风。

  2018819日,《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签约,明确北京大学全面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时任北大校长林建华来到山西大学参观校史馆,并就两校合作事宜进行座谈。目前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的合作正在深入,山西大学60余名中层干部在北大进行了办学治校能力提升培训,双方互派干部进行挂职等工作均已落地。

  时隔七个月,林建华319日再次来校,首站是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为全校干部作报告,他围绕如何开展一流大学建设作了《“双一流”是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多年办学治校的真知灼见。报告指出,“双一流"建设对我国高等教育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对山西大学来说也是一个正视差距、奋起直追的好机会。他首先谈到学校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指出要树立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即知己、知彼、知大势;要采取具体措施和建立资源配置方案,即有阶段性、现实性、核查性;要用发展战略为未来奠定基础,有战略定力与耐心,不高估近期成果而低估长远成效。结合自己在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担任校长期间的改革工作,林建华谈了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长远影响,并提出办学治校的几个观点。他认为在大学建设中人是第一位的,要善于激发人的潜力,勇于面对追求卓越的痛苦,让学者主导学术管理。同时要注重学科方向的战略选择和大学的发展与特色,通过办学理念的提炼来凝聚人心,最终能够让大学面向未来办学,引领未来发展。

  20日—21日,林建华作为化学资深专家、山西大学化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深入山西大学化学一院五所和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进行调研,他参观了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听取了院长和二级学科带头人的汇报,与院所师生进行座谈,并走进课堂听课交流,实地为山西大学化学学科把脉出招。他表示,山西大学化学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希望能在进一步推动北大与山大化学学科的实质性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党委副书记李思殿作为化学学科责任人全程陪同,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快步伐突破山西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瓶颈,推进化学一流学科建设。

  来访期间,林建华利用晚上时间亲自到山西大学图书馆参观,并与围拢过来的学生亲切交流,与他们谈学习、话人生,也在听课课间与学生询问交谈,鼓励他们学好化学......一位平易近人、温文尔雅的校长和学者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山大师生中广泛流传。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