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服务地方经济 培养应用人才——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专访
2019-04-04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教育部有关信息显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人数再创新高。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热点,高校人才培养也因此出现各自特有的变化,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深化培养,已经形成了高校人才市场的风景线。
  应用型人才是指能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专业社会实践的一种专门的人才类型,是熟练掌握社会生产或社会活动一线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从事一线生产的技术或专业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是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为母体举办的独立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作为省内输送应用型人才的“主力军”高校,中国教育在线山西分站特约院长袁群芳就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构建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袁院长表示,应用型人才既不同于传统高校的研究型、工程型人才,也不同于职业院校的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而是取二者之长,培养既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又拥有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高水平的职业综合素质,能够胜任职场中等层面技术、管理岗位和高级技术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经过多年探索,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生就业率、签约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袁群芳院长表示,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会继续把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作为必须坚守的责任,对学生以自身优势为重点进行因材施教,激发自我的潜能,实现个性的发展。
  视频链接:https://v.qq.com
 
  采访原文:
  中国教育在线:袁院长,您好!我们是中国教育在线,今天很荣幸对您进行一个采访,在采访之前,我们对咱们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也做了一些了解,咱们学校在省内高校中相对年轻,自2001年开始招生,2003年教育部公布咱们为独立学院,您能否回顾一下咱们成立学院的初衷是什么呢?然后在这20年的时间里,学院又得到了怎样的发展?
  袁群芳院长: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是以独立学院建院的,那么正如你刚才所说,从2001年建院以来,我们经过了18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几万个毕业生,分布在全国的各地,他们都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自己的业绩。那么独立学院的成立,我想是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和社会对人才多元化需求的一个产物。那么它属于本科层次的教育,但又不同于高职高专。就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高等教育填写了一个很好的空白。

  中国教育在线:我们也了解到了,咱们学院有着很多多种多样的人才培养的政策,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端应用型的人才,您在当代社会的背景下,对人才培养有着怎样的理解与看法?在咱们学院是怎样体现的?
  袁群芳院长:我们学院是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那么这就要求我们在培养计划上与普通的高等学校要有差异。所以说独立学院人们最大的诟病就是同质化现象严重。所谓同质化现象严重,就是独立学院都有一个举办院校,那么很简单的把举办高校的培养计划拿过来用,这就是同质化。那么我们如何规避同质化?就是说第一,它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太原理工大学,培养的是教学型科研型的人才,那么我们培养的是适应性人才。第二,从培养计划上来讲,我们既能够注重到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就是说经过四年的培养,需要具备宽泛的理论基础知识,使他在社会上不落伍。同时我们要增加实践实训环节,这是独立学院区别于一般高校的一个明显特征。

  中国教育在线:我们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您刚才也说到了,有着自身脱离本校的培养方式,我们了解到2+2办学模式,您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架构是怎样的,然后在2+2培养模式的发展下,学生最大的受益是什么呢?
  袁群芳院长:目前我们的2+2培养模式得到了社会家长和我们学生的认可。所谓2+2就是大一大二在孝义校区,大三大四我们再回到太原校区。那么大一大二,我们着重进行专业素质的基本培养,比如说我们去年开设了优培计划,或者叫做培优计划。那么就是给同学们把高等数学和外语这两门基础课,把他培养好,作为我们以后分类培养的一个计划和前提,也是一个目标。也就是说分类培养,我们把适合考研的学生培养成硕士生。适合就业的学生,那么我们回到太原校区以后,增加实训环节,增加实践内容,加强它的实操性,使学生走向社会以后,能够很快的融入到社会生产的大环节当中。这样就为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打好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也得到了我们考生家长的认同和认可。

  中国教育在线:教育部最近也大力推进了高等教育的创新创业发展,也表示了大学生是最具创新最具创业能力的潜力群体之一。然后您多年投身高等教育建设的经验来看,您是怎样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
  袁群芳院长:创新创业,是李克强总理在14年提出来的。我记得大约是15年写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现代科技学院就是在这个期间入驻孝义校区。在这个校区,我们在前期着力打造了我们的众创空间——“胜溪众创空间”。16年12月份,“胜溪创领众创空间”投入使用。我们目前创业基础课程,在孝义校区做到了全覆盖,那么每年的创业项目达到了一百多个,直接投身做创业计划的每年有600多人,所以这个数量是非常可观的。从创业基础课来讲我们全覆盖,从做创业项目来讲,独立学院的学生他高考成绩不高,但是非常有灵性,非常愿意动手实际来操作一些事情。那么我们正是基于学生这样一个特点,抓住学生这样一个特点来进行人才培养,所以我们这个众创空间也得到了省市的表扬,那么我们也是全省独立学院唯一的一家省级众众创空间。无论在基础上、人才队伍上、师资上、从学生的培养效果上、从建树上来讲我觉得都是可以写一笔的,我们也因此感觉到非常自豪。

  中国教育在线:您刚才提到的咱们学院这个“胜溪创领众创空间”,您认为对学生本身是一个怎样的机遇和一个挑战呢?
  袁群芳院长:这就是根据学生自己的特点,大家知道这些年来独立学院的学生他的高考分数要略低一点,那么如何把他培养成为对社会、对家庭尤其是对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贡献的这么一支生力军,一直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所思考的一个内容。那么把这些孩子根据他自己的性格特点、行为特点以及知识特点,打造成为一个跟社会有接触,能跟上社会产业发展调整的这么一个节奏,一直是我们思考和实践的一个内容。我觉得独立学院的学生出去以后在社会上也是大有可为的,从我们的学生,我们毕业的校友来看,有的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有的也担任了主要的管理或者技术上的职务,发展都非常好。
(采编:王艺坤 校对:杜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