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与青年学子相约“清泽茶叙”畅谈人生理想
2019-04-23 11:19:00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418日上午,以“一杯清茶、一位导师、一个视角、一种力量”为主题的“清泽茶叙”正式开讲,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前往揭牌并作为首讲嘉宾,与25名学生面对面促膝谈心、深入交流。

  “清泽茶叙”位于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双十工程”基地之一的清泽茶叙工作室,由学工部和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共同打造,旨在以轻松愉快、近距离的方式,促进师生深度交流和分享互动,以期达到开阔学生眼界视野、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立德树人教育目的。

  上午930分,各学院推荐参加首场“清泽茶叙”的25名学生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期待着与吴玉程书记的“亲密接触”。

  在举行了简短的揭牌仪式后,吴玉程与学生们迅速启动“畅聊”模式。25名同学均有备而来。一个个有思考、有深度的问题接连抛出,“学校如何加强立德树人”“社会实践如何有效育人”“先读研还是先就业”“怎样能让思政课堂更精彩”“要在明向校区多增加高水平学术讲座”“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同学们谈的具体、问得恳切,吴玉程娓娓道来、答得细致,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传递着彼此间的真诚,饱含着对太原理工大学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期待。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个个具体问题,吴玉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高等教育、重视青年人的成长、关心祖国的未来。一直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深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了新的力量。

  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吴玉程指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本领,更要具备良好的品格,要爱国、爱社会,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国家建设中。他表示,学校大力实施“生涯导航”教育计划,明确设立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指导学生工作机制,一人一班、了解学生、贴近学生,成为对学生“导航”的最有利因素,直接帮助和促进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未来职业准备。同时,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也在共同的工作中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了解、理解与合作,提升了专业教学与日常教育管理的协作水平。

  谈及理想信念,吴玉程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多探索、多实践,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对大四学子提出的先读研还是先就业的困惑,吴玉程通过分析当前的考研、就业形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格局决定命运,青春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有创新、有毅力的人往往更能取得成功。吴玉程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学会独立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养,以满腔热情和激情,共同绘就太原理工大学的美好明天。

  吴玉程师长般的谆谆教诲、父辈式的体贴关爱,不时赢得现场学子的阵阵掌声和满眼崇拜。师生间的交流很快接近尾声,同学们恋恋不舍地与吴玉程合影留念、握手话别。来自信计学院的张澳归同学意犹未尽地告诉记者,与吴书记几乎“零距离”的交谈,很激动、很振奋。特别是吴书记还亲切地询问他名字的来历,很感动、很自豪。他表示,这样的场合、这样的交流,对于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很有益处。没能来到茶叙现场,但有幸在场外以短信方式向吴书记提问的矿业学院罗羽同学表示,吴书记从五大战略工程谈到未来宏伟蓝图,从“今年9月新图书馆投入使用”再到“新的体育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为我们描绘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愿景,一定要勤奋钻研、务实笃行、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报效祖国。

 

  茶叙结束后,吴玉程欣然为“清泽茶叙”工作室题词“立好德、树好人”,并勉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学工干部,切实建设好、管理好这一联系学生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整合现有育人资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长效机制,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主动探索更加有效、更加管用的“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渠道,真正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推动形成育人合力,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