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大学之旅·梦想之行——走进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暨第三届校园开放日专场活动
2019-06-18 12:36:00
  走过十年寒窗,经历高考磨练,又一届学子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紧张备战的日子里,我们也许没有余暇去思考大学的意义和未来的规划。但人的一生,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远比大学本身更加重要。
  为了帮助让广大考生提早规划大学生涯、职业生涯,选择符合自身兴趣、条件和需求的学校和专业,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于2019年6月17日在孝义校区举行2019年“大学之旅·梦想之行——走进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暨第三届校园开放日专场活动。

  当日,学校各类场馆和各专业教学科研场所全部向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应邀师生及家长将参观图书馆、胜溪创领“众创空间”、实训工厂等先进教学设施及创新、科研基地。全方位、立体式让学生家长地领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齐全的学科门类、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以及优秀的科研创新成果。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是以山西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为母体举办的独立学院,2001年8月首次招生,2003年教育部第一批公布为独立学院。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且符合市场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目前已开设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七个学科门类38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3000余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山西省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院团委被团中央确定为直接联系的试点单位。
  多年来,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把师资力量作为核心竞争力,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以太原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为主、聘任和引进教师为辅,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1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18人,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621人,70%以上课程由太原理工大学经验丰富、业务精良的师资承担,同时积极返聘理工大退休知名教授,打造人才梯队,铸就了学院发展的强大“软实力”。

初识太理现代
  ·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太原理工大学为母体举办的独立学院
  ·2001年8月首次招生
  ·2003年教育部第一批公布为独立学院
  ·2014年1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和孝义市签署了共同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框架协议,同年9月孝义新校区投入使用。
  ·师资队伍强大,学院自有教师102名,同时聘请812名理工大教师负责学院主要教学任务,其中教授、副教授31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621人。
  ·校友会“2019年中国独立学院排名100强”位列74位(较上年提升39位),同时学院在各大机构的排名逐年上升。

2+2办学模式
  学院把握独立学院发展特点,并将其和自身资源禀赋相结合,和太原理工大学大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相结合,找准自身定位,以3个“2+2”为统领,着力构建完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第一个“2+2”是办学空间的拓展,大一、大二在孝义校区,大三、大四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区;第二个“2+2”是办学内涵的充实,孝义校区以理论培养为主,实训环节为辅,使学生在校区安静优美的环境中,接受全面的公共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基础理论;太原校区以实践实习为主,理论深化为辅,使学生在太原理工大学感受百年学府的文化熏陶,扩大视野,享受和“双一流”高校学生同样的师资力量、实训条件、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第三个“2+2”是办学资源的挖掘,即从2016级开始,每年在第三学年初选拔60名成绩优秀的学生进入太原理工大学的部分专业就读。
学院特色
  ·太理资源
  太原理工大学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现有84个本科专业,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博士后流动站,七类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工程学、材料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现有教职工3480名,其中专任教师2157名,工程院院士3名,博士生导师238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1236名。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的独立学院,学院紧紧依靠母体优势资源,学生享受和“双一流”高校学生同样的师资力量、实训条件、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交换生项目
  学院目前已与太原理工大学开通交换生渠道。自2016级开始,学院每年在大三学生中选拔60名成绩优秀者到太原理工大学的相关专业就读。
  ·灵活的转专业政策
  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及兴趣报考专业。新生入学后可以根据对所学专业的深入了解和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在一年级结束时和二年级结束时申请调整所学专业。
  ·优培计划
  “优培计划”是学院构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和新模式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该计划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根据优培项目课程类别自愿报名,经学院统一组织选拔后,确定优培计划学生名单。学院设立优培计划专项奖金,考核成绩排名前3%的奖励1000元;前3%至5%的,奖励800元;前5%至10%的,奖励500元。
  ·好教授创客工场
  “好教授创客工场”由无碳小车团队、机器人团队、新能源汽车团队组成。目前开设机器人制作技术、无碳小车制作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课程。2017年“好教授创客工场”确立省级教改立项课题3项。团队先后荣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三等奖;“中国移动物联网大赛”一等奖;“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赛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三项。2019年5月31日至6月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院代表队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决赛,也是我省参赛院校中唯一一所独立院校。经过激烈拼搏,最终获得“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国际交流
  学院坚持拓展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目前已与英国剑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交流机制。
  ·“胜溪创领”省级众创空间

  “胜溪创领”众创空间占地总面积为5065平方米,空间设有综合办公室、创业培训、非遗研究、竞赛孵化、创新项目、学术专利、影视艺术等六个中心和一个办公室,提供楼上咖啡吧、项目路演厅、500人报告厅、企业会客厅、企业一站式服务大厅等服务场地。配有65名管理服务人员。聘请了114名创业导师,涵盖企业经理、成功校友、大赛评委、培训讲师、专家学者、政府领导等类型,涉及化工、机械、材料、计算机、建筑、经管、环工等十一个专业学科。2017年获评省级众创空间,也是目前山西省独立学院唯一的一个省级众创空间。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院在国防教育上独树一帜,2008年成立了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是一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军事化学生组织,全部由我院学生自愿参加,现有队员140余名。近年来,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的报道;2016年院国旗护卫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一名队员荣获全国首届网络征集十佳升旗手和提名奖。2018年,学院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升学就业
  学院以“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就业、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为宗旨,完成了从就业指导课、模拟面试大赛、秋季双选会、专场招聘会、春季双选会、毕业生派遣、就业回访、就业质量报告、往届生调整改派等一系列、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学院每年举办春季、秋季两次双选会,近年来每次双选会邀请企业均达200家以上。
  2018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0.87%,2018年升学的毕业生共有117人。升学率排在前五位的专业分别是建筑学、英语、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水利水电工程。考取国内研究生中考入“985”、“211”院校占升学总人数的37.62%;考取国外研究生14人,他们分别前往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知名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9 23: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0 20: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18: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7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