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中国“双高计划”名单公布啦,山西这4所高职院校入选
2019-10-25 11:3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24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公示》,在该公示信息中,正式揭晓了备受关注的“双高计划”名单,此次全国共有197所高职院校入选。

  山西共4所高职院校成功入选,分别是: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


  在今年的4月份,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重点支持一批优质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意见》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双高计划”重点布局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双高计划”每5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

  双高计划的五大基本原则

  坚持中国特色

  扎根中国大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服务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产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坚持产教融合

  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提升高职学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高职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扶优扶强

  质量为先、以点带面,兼顾区域和产业布局,支持基础条件优良、改革成效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和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持续推进

  按周期、分阶段推进建设,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完善持续支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的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省级统筹

  发挥地方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资金和政策保障力度。中央财政以奖补的形式通过相关转移支付给予引导支持。多渠道扩大资源供给,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

  近年来山西各高职院校纷纷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激发活力,走上了迈向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此次山西4所高职院校入选首批“双高计划”名单,为山西省的高职教育树立了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旗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