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珍惜伟大时代 坚定做新时代奋斗者——省长楼阳生在太原理工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5 16:02:00
太原理工大学


  1111日下午,和煦的阳光洒落在秋日午后充满活力的校园里,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图书馆三层大厅里暖意融融。中央宣讲团成员、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走进太原理工大学,与青年学生、教师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校领导吴玉程、李晋平、刘润祥、梁卫国及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宣讲活动,并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大学生就业、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等问题,听取了楼阳生省长高屋建瓴的悉心指导。

  “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英明。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楼阳生省长的宣讲,案例生动、数据详实,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帮助师生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在座的同学们大多20来岁。按照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由‘基本实现’到‘全面实现’。那时,大家正处于年富力强、人生出彩的阶段,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将会成为国家治理的栋梁。”楼阳生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师生们时而凝神细听,时而落笔疾书,从学习中汲取着不竭的精神力量。座谈交流气氛热烈,大家倍感振奋。

  金材1602班的郭文杰是今年入党的预备党员。他告诉楼阳生,《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他对此很关注。“践行初心使命永无止境。党中央把这项制度写入《决定》,就是要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制度化长效化。”楼阳生叮嘱他,入党时的句句誓言,都要终生作答,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科研工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建成一直关注着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楼阳生说,《决定》专门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下一步山西推进科技创新,要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即重点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实验室及中试基地建设、重点学科及团队建设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高校结构调整、学科调整、专业调整相结合。

  机械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玮等师生想听一听楼阳生对大学生未来就业有哪些建议。楼阳生说,当前大学生就业主要面临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首次就业与毕生事业、就业与创业的关系,踏踏实实走好进入社会后的每一步。

  对于师生普遍关心的“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情况,楼阳生结合四中全会有关部署作了回应解读。他指出,要持续深化高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1331”工程,推动我省更多高校、学科进入“双一流”行列,加快在高原上隆起高山、在高山上隆起高峰。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从《决定》中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制度自信。您对我们青年人在增强制度自信方面有什么要求?”安工Z1605班的樊煜熔等同学与楼阳生面对面交流。楼阳生勉励大家:“同学们生逢伟大时代,要倍加珍惜,既要自豪自信,更要自强不息,坚定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吴玉程表示,楼阳生省长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我们做了一场高水平高层次的宣讲。楼省长的宣讲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佐证,既体现了对全会精神的精准解读,又包含着对我们广大师生的殷切期望,也是为我们上的一堂很好的党课。宣讲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宽广的理论视野,对于我们准确理解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以这次宣讲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校党委将组织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历程和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学校的“双一流”和1331工程的建设,为推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全省转型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当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还组织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现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的宣讲报告。楼阳生从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的要求等四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楼阳生省长在太原理工大学宣讲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太原理工大学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指出,楼阳生省长的宣讲高屋建瓴、深入透彻。既体现了对全会精神的精准解读,又饱含着对太原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的殷切期望。学校党委将以这次宣讲为起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以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教育强国和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太原理工大学新的贡献。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国瑞说,与楼省长面对面交流,零距离聆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自己倍感振奋。他表示,楼省长的宣讲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外,既有重大观点、重要理论的深入阐释,又有生动鲜活的事例说明,使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科技人员进一步挖掘自我、贡献自我,努力奋斗、全身心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战略工程以及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刘振霞讲道,楼省长的宣讲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作了非常权威的指导,让我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第一次系统总结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理论依据,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作为思政课教师,将用心讲好中国成功的制度故事,让“四个自信”深入人心,创建“中国之治”的美好未来。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说,楼省长的宣讲从七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紧扣我省发展实际,使我们倍受鼓舞。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学科肩负山西能源革命的重要使命,肩负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历史重任。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努力在贯彻全会要求上走在前列。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冬华说,楼省长的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从七个方面生动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我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讲好“中国之治”的故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姚润华激动地说,有幸聆听了楼阳生省长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非常振奋、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一定要将自己的科研学习与新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他表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人将做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去迎接这一伟大历史时期,一定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玮说,我们8090后见证了伟大祖国的高速发展,这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有近十年党龄的党员、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深切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樊煜熔说,楼省长鼓励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努力学习、加强创新意识,这让我倍受鼓舞。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主题,就是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我们就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建设更伟大的中国。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文杰说,聆听了楼省长的宣讲,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明白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的重要意义。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两个奇迹,我作为一名新党员,要沿着党和人民开创的正确道路,保持定力,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608971 2017-04-14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