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2019关键词:“初心”“使命”“双一流”
2020-01-03 10:44:00
太原理工大学

  2019年,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14亿中华儿女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崭新步伐;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背软着陆,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捷报频传;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一国两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2019年,太原理工砥砺奋进。这一年,全体理工人铸魂育人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出新举措,“河汾”“令德”“晋阳”三书院揭牌运行,开始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的新探索;全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成为全国25所试点校之一;学校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标志着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业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服务地方不断向纵深推进,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进一步引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一流”建设步稳蹄疾,以学科为龙头的各项办学指标快速提升,在艾瑞深中国校友网发布的《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太原理工大学位居第78名,较往年进一步跃升……

  回眸2019,全体理工人用责任与信念,诠释了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双一流”建设的崭新篇章。

铸魂育人守初心

  1.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122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号),太原理工大学成功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成为全国25所试点高校之一(第一批10所,第二批15所),这是太原理工大学在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中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后,学校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改革,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学生工作部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团委荣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学校召开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动员会。522,学校召开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动员会。黄庆学校长作动员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学校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校上下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发展定位和专业特色,不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2019年,1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24项,其中特等奖9项。

  3.实行“三学期”制,培养和储备“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人才。20197月,为扎实落实“以本为本”,学校首次面向基础学院学生开设了暑期短学期课程。邀请6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9个国家的外籍教师,承担基础学院5600余名学生的暑期小学期英语课程教学任务,讲授国际交流英语课程,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英语学习动机,弥补语言应用的短板,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4.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建设实现新拓展。2019年初,教育部公布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太原理工大学“矿用带式输送机械虚拟仿真实验”和“注塑成型机电液控制系统及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两个项目位列其中,成为继“煤基甲醇转化制芳烃(MTA)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之后,太原理工大学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此外,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6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46项,13门慕课课程已陆续上线网课平台。

  5.“双创”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中位列第26位,成功获批“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示范高校”;“五创+”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下的本科人才培养实践项目荣获2019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此外,在全国“双创周”活动、全国3D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9)、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重大赛事中,太原理工大学师生摘金夺银、捷报频传,“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更是荣登“2019最具颠覆性创新潜力榜”。

  6.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成功组织直博生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开展短期访学,大幅提高对研究生出国留学的经费资助额度,全年共派出研究生40人,较2018年增加37.9%,其中获批省公派资助的人数占到了全省总数的91.7%,创历史新高。选聘21名清华教师加入太原理工大学博导队伍,首次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并与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建成5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篇以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入选201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7.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步推进、同向同行。学校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集体备课、前往四川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的决心和信心。学校始终坚持全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育人资源,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入选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入选全省首批“双百计划”联系示范点。

科技报国担使命

  1.科研进账经费达3.1亿元。其中纵向项目进账经费约为2亿元,横向项目进账经费约为1.1亿元。

  2.高质量纵向科研项目多点开花。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获批国家级项目14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面上项目首次突破40项;获批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5项,创下历史最好成绩。获批科技部各类项目19项,其中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均创历史记录。

  3.多跨度横向科研项目迅速增长。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先后成立安全工程与装备研究院、环保产业研究院、新型碳材料研究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航空航天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为横向科研注入活力。一年来,在吴玉程书记、黄庆学校长等的带领下,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校地、校企合作洽谈和调研40余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8项,共建产学研合作机构23家,成果转化中心在山西全境布局,实现了地市全覆盖。

  4.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批“煤及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综合成绩位列地方院校第一,评估结果为“优秀”;同时,实验室“脱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有望近期成功“脱培”。

  5.成果转化应用效果突出。基于双方项目合作协议,20197月,太原理工大学与阳煤集团联合成立科技创新企业——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落地转化正式进入运行模式。12月,宋建成团队研发的“煤矿无人值守工作面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研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该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无人”值守自动化采煤技术的发展。

  6.高水平研究成果接连亮相国际顶尖期刊。20193月,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李聪明教授及其团队在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催化顶尖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2019,372:163-173)上;6月,太原理工大学在制备高效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化学化工学院闫晓亮副教授作为论文的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eoffrey A. Ozin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通过二维硅氧烯纳米片微环境的调控以改变镍组分与载体的相对位置,继而引导二氧化碳催化反应生成不同产物。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 260811月,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黄伟教授团队在非贵金属CuZnAl浆状催化剂催化合成气转化制乙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催化顶尖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 2019, 380: 68-82)上;之后不久,太原理工大学李彦荣教授研究团队在黄土地质与地表过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国际地学顶级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地学大类1TOP 3期刊;影响因子9.5)发表论文“Loess genesis and worldwide distribution”。

  7.主办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2019年,学校先后主办或参与承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审查会、第二届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暨第五届涂层制备技术应用及其性能表征学术会议、第五届轧钢设备新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暨先进成形工艺与装备国际研讨会、山西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学术活动,有效提升了太原理工大学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

  1.扎实做好“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2019年,学校先后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学科建设推进会、暑期工作研讨会等,围绕“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建设进行研讨交流,并举办了“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创新暑期高级研修班,接受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校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2.学科水平整体跃升。进入ESI1%的工程学、材料学、化学学科优势明显,排名稳中有进;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太原理工大学共有24个学科上榜,较2018年增加3个,“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第16、位列前9%,“矿业工程”排名第5、位列前17%,“机械工程”排名第39、位列前18%,“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第39、位列前18%

  3.赵阳升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1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第四位全职院士。

  4.成立航空航天学院/研究院。2019127日,太原理工大学在明向校区举行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仪式。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讲话并与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共同为航空航天学院/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太原理工大学将聚焦国际航空航天学术前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航空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新兴学科。其间,还举办了“变革与发展”航空航天主题论坛、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等活动。

  5.校际深度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学校紧紧依托清华大学高端领军人才优势,先后成立了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均为清华大学的院士或教授,为有效激发学科后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11月,太原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今后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全面深度合作,着力提升两校教育科研水平,推动“双一流”建设。

  6.人才队伍建设再添新成果。2019年,学校大力实施“院士领衔工程”,以“双一流”骨干学科为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喜讯不断: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培育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杰青1名、优青2名;全职引进国家特聘专家王开鹰及其团队;引进第三层次及以上人才7名、第四层次人才4名;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196人,专项招聘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85人,公费师范生1人。

  7.国际合作达到新高度。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并新设了太原理工伍伦贡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韩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牙买加等国家12所高校和机构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全年共聘请75名外国专家,数量创历史新高;选派25名管理干部赴美参加培训,国际化视野得到拓展;举办了中韩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体育搭台的国际间友好往来更加密切。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回眸2019,学校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各方面工作均实现了新的发展,篇幅原因,恕不能面面俱到,但终将被历史铭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全面做好“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朝着新的目标阔步迈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让我们一起奔跑,一起追梦!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