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第一天 太原理工大学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2020-02-18 17:43:00
太原理工大学

  217日,是太原理工大学原定的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但与此同时,学校组织相关授课教师利用寒假时间加班加点准备线上教学,以确保“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早上八时整,太原理工大学网上教学正式开始。

  清晨的清泽园里一片静谧,没有了准时响起的上课铃声,教学地点也由一间间教室搬到了线上教学班,师生们依然按照教学习惯提前10分钟进入教学班。课堂上,签到、直播、互动、答疑,地点形式在变,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不变,教学工作通过网络有序展开。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么多天的准备,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克服重重困难与可爱的学生们网上相聚,同事们互相帮助攻克难关,学校和学院不遗余力做我们的坚强后盾,自己将继续努力,总结经验,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好每一堂课。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东光本学期主要讲授《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课程,17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与他取得联系时,他正与尼泊尔籍留学生哈那进行视频连线,了解其回国后的身体状况和学习进展。短暂等候之后,结束网上远程指导的张东光老师给记者回电话介绍了寒假期间的情况。“寒假几乎没有休息,包括春节当天都在备课”。张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从正月初三开始,就明确要求本学期授课的教师及早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就在昨天,校领导到我们学院调研,我还汇报了我的几点小经验。”通过张老师这份手稿,记者可以看到他的确花了不少心思,“首先是选择平台,平台很重要!”为了选好平台,张老师分别对现有的超星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等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不同优势提出了优化方案,即:在用好现有平台基础上,配合使用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实现通过“PPT+声音”来开展网络教学。优化了平台,张老师还积极开动脑筋在提高学生到课率和课堂教学质量上下了不少功夫。“今天下午我就要通过这种方式给学生上课了,尽管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结束通话时,张老师的语气异常坚定。

  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杜震宇在课后兴奋地说,“早上八点的课程,如预期的一样出现了网络拥堵,由于准备充分,利用配音PPT展示课程内容,在线电话进行课前沟通说明及点名、提醒开始放PPT课件、课间提醒、课堂结束、下课前的在线总结与互动、宣布下课等,顺利完成了教学,同学们的反响不错。”化学化工学院张玮老师面对网络授课这一种新型教学方式,仍然严格要求每位同学准时签到上课,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振精神,鼓舞士气,鼓励大家在家自学,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教学中采用中国大学MOOC以异步SPOC和超星学习通提前录制PPT加音频两种授课方式同时进行,避免了仅仅依靠一个平台,出现网络拥堵对授课的影响。张玮说,“真心要感谢学校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短时间内建立了‘理工大超星平台客服答疑’QQ群,‘太原理工中国大学MOOC建设’微信群、太原理工大学雨课堂答疑交流群等平台,帮助老师们熟悉网络教学软件,让授课教师能够熟练操作各种公共教学平台。”同学们在朋友圈中写道:人生第一次在线上课,感觉不错。准时出现在网上的虚拟教室里,仿佛就跟平时来到教室一样,虽然没有铃声,但心中有学校的召唤。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为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太原理工大学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校党委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开展广泛调研,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准备、测试与培训,及时解决解答师生遇到的问题,为确保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网络教学准备情况,要求全校师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同步推进。首次大规模网络授课面临巨大挑战,为应对因网络或平台系统崩溃引起的特殊情况,所有课程均提前准备应急预案,通过平台或者建班级QQ群、微信群上传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在课后通过网络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以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

  据了解,开学首日,太原理工大学全校共有624个教学班开展了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的情绪高涨,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