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携手抗疫 爱心助学——山西师范大学开展与抗疫一线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2020-02-28 17:12:00
SRC-209636109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战“疫”中,无畏生死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让人心疼,他们子女也让人挂怀。爸爸妈妈去与病魔抗争了,但是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落后,陪伴不能缺失!一线人员为无数家庭带去希望,而山西师范大学的青年积极为他们的家庭护航!

  ·缘起:放心“逆行”,后方有我

  214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及其学生党支部开展“携手抗疫 爱心助学”与抗疫一线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为医疗救护一线、城乡社区农村防控、医护用品生产、应急保障、项目施工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订制化、一对一、全天候的课业辅导服务。


  ·集结:凝聚微薄之力,铸就大爱之行

  自214日发出倡议后开始志愿者招募活动,经过3天的招募,山西师范大学全校报名志愿者累计352人。报名截止后,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学生党支部根据志愿者报名的第一意向助学科目,按照小、初、高不同授课范围对报名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和初步筛选。最终,来自山西师大不同学院的300名同学组成本次活动的爱心助学团队。

  在面试选拔中,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进行沟通。交流中,志愿者除了积极地自我推荐,更多的是对“期望有机会参与抗击疫情”的情感表达。“病毒无情人有情”“希望能贡献出师范生的微薄之力”“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寄托的是师大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

  ·锻造:打铁还需自身硬

  针对不同受助对象的不同的学业需求,本次助学活动采取竞争上岗制,各组组长在每次分配受助对象时,都会根据受助对象的学科提前布置试讲题目,精心为孩子们分配志愿者。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志愿者的要求必须严格,这样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爱心助学团队制定《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携手抗疫 爱心助学”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志愿者管理细则》,工作人员进一步对志愿者的职责进行了说明,使得志愿者对本次志愿服务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完成“师生匹配”的志愿者在每次进行助学前,要将自己的备课记录、课件等教学材料发在小组群内,由本组相同学科的志愿者进行审阅并对教学提出建议,以保证助学质量。同时,团队也会定期向家长发放助学反馈表,对助学志愿者进行监督。

  ·相知:这次活动真的很暖心!

  221日,第一批助学对象的助学活动已全面展开,志愿者为受助对象提供订制化、一对一、全天候的课业辅导服务,在线辅导内容包括课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助学科目覆盖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等中小学各学科领域。

  每天,志愿者和孩子们准时出现在屏幕面前,一块块屏幕,一段段视频,涵盖了中小学的全部课程。志愿者深知孩子们需要更多的督促,有的人设置了定时微信提醒,专门提醒同学们按时学习、劳逸结合。身处各地的师大志愿者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传递着同一份爱心。

  在一次助学活动结束后,就读于临汾一中的卓冰琦对志愿者说:“谢谢老师,感觉这次活动很暖心。”而她的妈妈也通过微信向志愿者表达了谢意,说到:“孩子很高兴,一个劲地和我分享,感谢各位老师!”

  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师大青年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对接第二批助学对象,将会为更多的防控疫情的一线工作者带来专项帮扶,用师大力量传播温暖,以师大志愿者的爱心呵护孩子成长。


(通讯员:郭豪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