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过来!山西省师范类本科院校信息汇总
2020-03-12 11:3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幼儿园、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的疫情防控指南明确,由于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在假期结束后不能按时开学的学生,接受学校统一安排的网络化教学课程,接受学校和教师线上管理,完成教师布置的课程和作业,做到停课不停学。

  突然袭来的这场疫情,打乱了所有学校的开学计划,学校、老师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制定了在家教学上网课的方案,各位老师也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不少学生都表示被老师的才华和教学水平折服,有了以后成为一名老师的计划。

  什么是师范类专业

  师范类,泛指一类高校,而不是具体指某些专业。

  具体说,过去师范类高校中的所有专业均可算为师范类专业,包括不是从事教师工作的心理,教育学等专业。

  现在,很多师范类高校改为综合类高校了。因此习惯上将师范类高校中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政治、体育等与中小学教育科目相关的称为师范类教育。同样,将中小学教育的科研基础性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也称为师范类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为你总结山西省师范类本科院校,一起来看:


注:此为山西省最低投档线,想了解更多专业分数线请点击学校学校下方链接进入了解

  ▏ 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坐落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尧都临汾市。建校60余年来,学校秉承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培养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师范大学,是培养山西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6484人,研究生3842人;设有22个学院,60个本科专业,20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2个省级重点学科,20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4个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承担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6个省级优势专业、10个省级品牌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门省级精品课程(精品共享课程),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272

  ▏ 太原师范学院


  太原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本科师范教育为主、非师范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全日制高等师范院校,1999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太原师范专科学校和山西省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学校现有教学院系20个,本科专业56个,分布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拥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优势和特色专业,11门省级精品课程,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优势特色学科,8个省重点建设学科,2个省重点扶持学科;1个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培育),2个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1个省“1331工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近3年,学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3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国家外专局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408项;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理论类)一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获国家专利授权81项。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282

  ▏ 忻州师范学院


  忻州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坐落在山西省忻州市。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创建的忻县师范专科学校,1984年更名为忻州师范专科学校,1998年与忻州地区教育学院、忻州职工大学、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忻州分校合并组建忻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忻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忻州师范学校合并建成忻州师范学院。学院为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60多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兼顾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现有26个教学单位,43个本科专业(师范类专业19个、非师范类专业24个),涵盖法、教、文、史、理、工、管、艺等8个学科门类。学院现有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1个,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5个;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培育项目1项,山西省协同创新培育项目1项;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280

  ▏ 晋中学院


  晋中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晋中师范专科学校,2004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原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晋中教育学院、晋中职工大学三校合并的基础上建立山西省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20191月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坐落于三晋腹地、晋商故里——山西省晋中市,是入驻山西省高校新校园区的多所院校之一。 晋中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晋中师范专科学校,2004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原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晋中教育学院、晋中职工大学三校合并的基础上建立山西省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20191月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坐落于三晋腹地、晋商故里——山西省晋中市,是入驻山西省高校新校园区的多所院校之一。

 

  学院现设文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数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学院、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远程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6个教学学院。现设本科专业53个,涵盖文、理、工、法、经、管、教、史、艺等9大学科门类。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921

  ▏ 长治学院


  长治学院(Changzhi University)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教育部批准升格为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12年起与山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14个教学系部,分别为中文系、法律与经济学系、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外语系、数学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化学系、计算机系、电子信息与物理系、教育系、音乐舞蹈系、美术系、体育系、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共有38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管理学、医学等十大学科门类。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1257

  ▏ 运城学院


  运城学院坐落于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山西省运城市,前身为始建于1978年的运城师范专科学校。198912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由运城师范专科学校、运城教育学院、河东大学三校合并组建运城高等专科学校。20022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运城学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立德有为”校训,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现设17个教学科研单位,51个本科专业,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拥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优势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优势特色学科,1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支持团队,1个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计划支持人选,1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支持培育团队,4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1个山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920

  ▏ 吕梁学院


  吕梁学院坐落在吕梁市区。吕梁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孕育了吕梁精神、晋绥精神、胡兰精神等红色文化。一部《吕梁英雄传》,就是战争年代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近年来,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谱写了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2017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首先来到吕梁,特别强调:“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校创办于1978年,始称山西师范学院吕梁专科班,1984年成立吕梁师范专科学校,1989年与筹建中的吕梁理工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吕梁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学校与太原师范学院联合办学,开始培养本科学生,为学校升格、开展普通本科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03月,经教育部批准,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升本提升了办学层次,拓展了办学空间,使学校跃上了一个崭新平台,成为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1638

  ▏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成立于 2002 6月,是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以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师范类独立学院。

  学院位于有“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之称的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现有在校生8700余人,设有16个系、28个专业及方向。所设专业涵盖了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文理学科为主体,教师教育学科为特色,应用学科为增长点,多学科相互渗透、互为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

  详情请点击:

  https://gkcx.eol.cn/school/232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