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苦炼内功 处乱不惊——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全力战疫50天启示录
2020-03-14 16:40:00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2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第一时间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无感染,无疑似。312日,省政府督查一组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检查,对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条件有限,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举全校之力,行万全之策,保万无一失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工作汇报中谈到的由防疫工作带来的思考与启示表示高度赞赏。

  今天发布的《苦练内功,处乱不惊》是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同志五十天疫情防控的工作感悟和思想凝炼。希望能引发一线战疫人的更多思考,扎实推进工作,为迎接学生返校,全面开展开学各项工作做细准备,打好基础。

 

  苦炼内功 处乱不惊

  ——全力战疫50天启示录  

  原美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201912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滋生蔓延,没有人会料到这场疫情会达到如此程度。疯狂的病毒,肆虐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空前的挑战。这次疫情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斗争精神的斗争能力的考验,也是对领导能力、应对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考验,作为一个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民办教育者,我深深认识到这也是对高校治理的一次大考,大考当前当有所深思,方能推动进步。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高校人员流动性大、人员高度密集和对外开放性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生返校、就业、心理等问题都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所有人万众一心,以有效的疫情防控迎接对学校能力的挑战,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切更让我对今后工作如何未雨绸缪、放眼长远有了不一样的启示。

一、观察力 敏锐感 确保防控工作预见性

【提高政治站位 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这场波及全国,蔓延全球,关系到全人类的新冠肺炎疫情,早在2019年尾声就已显露端倪。岁末年初,恰逢春节期间,学生及教职工返乡高峰,本着“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原则,学校率先启动日常防控工作机制,在疫情面前不做沉默羔羊,防患于未然。在疫情爆发期,学校则快速构建起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体系,迅速响应,沉着应对,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22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率先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普及知识,并于123日,发布“致全校学生、教职员工的一封信”,呼吁号召广大师生和家长在内的民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党政干部任一把手,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指示和部署,及时下发并转发中央、省委等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制定《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各项举措;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处、学生处、就业处、后勤保障处、人事处、学校办公室、团委、教务处纷纷第一时间响应,倡议书、紧急通知、慰问信、致信等等纷至沓来,为后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正是因为对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细致的观察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相关工作才能保持高度的敏锐性,真正做到“早动手、早谋划”,为后期的防控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并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精准化 系统化 实现防控工作全面性

【积极履职尽责 在疫情防控中做细做实】

  125日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引起了全省人民的高度重视。学校积极响应相关要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将强化疫情防控的举措等作出要求,并建立防控日志的机制,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的常务副组长,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排查是责无旁贷的,“把好六个关口”,落实“三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使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落实疫情防控领导组会议上的精神更加有了方向与动力。随后,全校各部门由“休假”模式转变为“工作模式”,积极配合,全面动员,精准施策,系统化的开展各项工作。

  宣传部门发挥媒体融合、信息发布机制的优势,提升信息接收效率及判断力,凝聚舆论共识,达到正向引导舆论的目标。此次疫情公众高度关注,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真真假假的消息充斥全网,谣言成为恐慌的最大源头,如何进行舆论引导,避免恐慌,坚定全校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宣传处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在原有假期值班的基础上增设人员,明确疫情防控宣传主题、方向、形式,对舆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进行思考沟通,以利创新,让权威信息跑在谣言前面,及时安抚全校师生恐慌情绪,遏制次生舆情蔓延。每日发布不少于4条的疫情防控信息,充分利用科院通讯联盟、微博协会等学生宣传阵地。宣传引领形成强大态势,媒体矩阵频频发力,宣传阵地作用凸显。为坚定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定了强大信念,提供了强力的思想保障。

  人事部门多措并举,防疫招聘两手抓,全面守护教职工健康,为保障学校人才引进持续发力。人事处对全校32个部门,700余名教职工进行全面摸排,并进一步拓宽钉钉APP功能,及时准确掌握教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状况,要求全体教职工于每天早上访问页面,按时填报个人信息。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掌握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一步做好疫情日报信息统计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再此基础上,出台相应的培训方案,组织全校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学习和培训。由于疫情特殊情况,但人才引进的步伐一刻不能停,人事处通过钉钉系统视频会议组织新学期线上视频面试招聘会,真正将工作做到了实处。

  后勤保障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安全,事无巨细,全面战“疫”。后勤保障处购置储备乙醇消毒液、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将防控工作需要的物资储备一一精准落实,并且致信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以及开展了线上专题培训,希望大家能高度重视,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大后方。

  校团委汇聚能量,绽放青春力量。给科院学子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鼓励大家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为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图书馆、实训就业处等全校各职能处室积极响应,结合业务特点及工作需要,立即行动,精准施策,将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死角的开展起来。

  六院两部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了多元化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美术学院、音乐学子等师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创作了诸多视频、音频作品,为抗击疫情坚定了必胜的信念。财经学院、建工学院、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南校区学子纷纷响应,积极投身家乡防控工作一线,奉献青年力量。

  疫情防控需要有明晰可行的制度非常重要。要清晰地知道,大学校园属于人员聚集的公共场合,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老师们来自全国各地,要履好职、担起责,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必须精准施策,各项措施必须系统完备,比如建立和完善通上报沟通制度、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制度、动态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群防群控,守护师生安康。

三、方式多样化 落实闭环式 保证防控工作质量性

【加强工作保障,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育人使命】

  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着各项防控工作质量化管理,每项防控工作都有着严格的标准,真正做到了防控工作无死角,也正是因为这样,学校的防控工作得到了属地单位政府人员的高度认可,也没有出现任何纰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不止局限于行政方面的举动。各个处室、学校的各个部门全面发力,多样化的开展各项防控,真正将此次疫情作为引导学生和对学生开展教育的契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学生辅导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心理上的安抚与支持,疏解学生因疫情而产的不良情绪,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安排好学习与生活。同时,要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不仅如此,更是注重思政教育,带动教学,实现了立德树人的闭环。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思政部联合宣传部发布了“关于向学生讲好五堂教育课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政治引领和生活指导作用,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把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变成教材,充分利用现实启发、现状驱动、现场感染的形式,点燃学生思想,给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通过这样多样化的措施,做到了整体防控行程闭环式管理,由行政带动教学,再由教学反应到行政中,形成了闭环式管理,真正做到了无缝对接。

  在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为贯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积极行动,教师发展中心出台相应培训方案,灵活运用线上学习方式,并发布《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教师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265名教师、24581名学生参与203门线上课程在线开展教学活动,任课教师通过多种授课方式,以超星尔雅平台为主,借助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科学施教,并通过直播、录播、视频会议、专属定制等多种教学模式,让身处五湖四海的科院学子相聚“云”课堂,坚决打好了教学攻坚战,保障了线上教学有序平稳地开展。虽然在线教学平台在教学中已应用多年,但如此大规模、广范围、长时间使用线上平台教学尚属首次,正式因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严格要求,充分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教师加快拥抱新兴理念与技术,才能够真正地做到处乱不惊,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实现了线上学习高效率。学校作为知识型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在战“疫”中更要依托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立足工作实际,整合优质资源,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为充实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科研水平,闫桂琴、吉安平、牛长青教授等一批管理过硬、能力突出、精力充沛的专家和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加入学校,全身心投入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事业中来,聚精会神抓教学,共享教育发展大计,为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定向把舵。

四、加强协作性 达到统一性 体现防控工作战略化

【加大团结协作,在疫情防控中群防群控】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校领导扑身防疫各环节,跟踪检点重视落实;指导宣传工作,引领宣传舆论;重视思政培训,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事管理,防疫招聘两不误;力促后勤保障,举措精准得力;激发团委能量,体现防疫力量。全校上下体现出来的高度协作性,使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无缝对接,互相促进,真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状态。

  这场疫情“大考”,凸显了加强在以后工作中提高能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我们既要着眼当下,依靠科学防控和严格管理,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针对一些高校面对这次疫情过程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齐、完善。如此,能建立更加完善和精细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立德树人能力。

  这场疫情终归会结束,但留给我们的启示却有很多。我们必须引以为戒,面对疫情现实,实行科学攻关,研究应对措施,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些对灾难的感知和预防措施,做好一切充足的准备,真正将修炼“内功”放在日常,真正达到处乱不惊、转危为机、扭转乾坤的修为,切实为保障全校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坚信,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明媚的阳光很快就会照亮这片被疫情惊扰过的土地,大街小巷也必将重回人声鼎沸,学校也必将书声琅琅,人们将会很快摘下口罩,手捧着春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自己想见的人,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


(内容来源: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