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速来围观!山西省有八十余所高等院校你了解吗?(附山西高校大全)
2020-04-01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古称“三晋”,位于黄河流域中部,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自古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并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截至2019年末,山西省常住人口3729.22万人。据统计,2019年山西省高考参考人数共31.4万人,相比2018年增加了9000余人,增幅为3%

  一、山西省共有普通高校83

  据统计,山西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83所。其中本科院校34所(公办24所,民办10),专科49所(公办45所,民办4所)。详细名单请见文末。


  二、山西省优势院校及学科

  山西省共有1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4所高职入选“双高计划”,其中,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入选第三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第三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均入选第三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



  三、山西省本科高校在本省招生情况

  山西省考生要多少分才可以上本地的本科高校呢?下面,中国教育在线统计了山西省高校在本省2019年的招生分数线,供考生们参考:



  【部分山西省高校简介】

  1、太原理工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由原太原工业大学和原山西矿业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历经117年传承发展,学校业已建设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学校

  双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艺、材料加工工程、采矿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安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

  2、山西大学


  山西大学坐落在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山西省省会太原市,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2016年,成为国家中西部“一省一校”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山西省出台意见支持山西大学深入实施“1331工程”,对标“双一流”实现率先发展。2018年,在省部共建和“一省一校”建设基础上,山西大学正式成为教育部和山西省政府合建的部省合建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光学、科学技术哲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物理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历史学

  3、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前身为山西医学传习所,1919年创建于古城并州。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个法医学本科专业院校、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经过九十九年发展,学校成为以医学为主,医文结合、医理结合、医工结合、医管结合,协调发展的医科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法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

  4、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安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5、山西农业大学


  山西农业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农业学府,建国前山西省两所本科高校之一。在111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国家级特色专业:园艺、动物医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

  6、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坐落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尧都临汾市。建校60余年来,学校秉承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培养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师范大学,是培养山西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

  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化学教育、物理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

  7、山西财经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坐落于素有“龙城”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省会太原市。60多年来,学校弘文励教,薪火相传,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2万余名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

  8、太原科技大学


  太原科技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重型机械本科院校,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也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学校秉承“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精神,经过六十余年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文理科为两翼,装备制造主流学科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

  附:山西省高校名单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山西分站 王艺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