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大事者 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寄语2020届毕业生
2020-06-22 19:37:00
山西大学

亲爱的2020届同学们:

  你们5934位本科生,2090位硕士生,150位博士生已完成各自阶段的学习任务,毕业了!在你们即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之际,我代表符惠明书记,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衷心的祝福!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来我们应该欢聚一堂隆重地举行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我应以校长的身份为穿着庄重的学位服的你们正冠拨穗,颁发学位证书,但是,大家知道的原因,只能相约在网络,寄语在云端。也许,这样的毕业典礼更令我们终生难忘。

  几年来,大家在这所积淀深厚的百年学府增长了智慧、增添了道义、锤炼了意志。在你们中间,有用汗水书写青春之歌,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光荣称号的高思恩同学;有勤学苦研,夺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一等奖的崔晋瑜、冯哲同学。有的在《中国社会科学》、《Nature Physics》等顶级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有的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学科竞赛和体育竞赛中争金夺银。有20%的同学选择了继续求学深造,还有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奔赴祖国各地,扎根基层,迈进军营,走向西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光发热。你们优异的表现为百年学府增添了无上荣光,你们对人文情怀的坚守和对科学精神的追求,生动诠释了山大人“求真至善、登崇俊良”的光荣传统,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勇攀高峰的昂扬斗志。

  在你们毕业之际,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蔓延。这场疫情,虽然是不愿意经历也是难以回避的,但抗疫的过程,也为我们上了无法用学分衡量的大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倾举国之力,迅速控制住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我们在和平年代,近距离地的见证了英雄们的担当和无私的奉献。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一批同学在乡村、在社区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锤炼了意志品质,坚定了理想信念。即使是居家隔离,也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奉献。抗疫斗争的特殊经历和在学校课堂上无法感受到的、收获到的点点滴滴,必将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这场全球性的灾难,发生在你们毕业季,巧合也罢,必然也罢,让你们不可回避,其负面效应将可能让走向社会的同学会在一段时间面对着方方面面的挑战。是百折不挠,还是知难而退?是自强不息,还是自暴自弃?

  国际格局本身的复杂性加上这场全球性危机的冲击,将会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遇到一些新的挑战甚至困难。怎样面对?我们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的誓言为底气,“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衷心期望同学们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胸怀家国、志在四方,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迈好走向社会这重要一步,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成就梦想,书写美好壮丽的人生。

  山西大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不论将来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山大永远关注你们、支持你们。丁香花开,盼君归来,母校的怀抱永远为你们敞开!

  祝同学们鹏程万里,万事如意!

  最后,以苏轼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谢谢大家!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