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求职转战“云端” 就业热度不减 太原理工大学坚持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0-06-29 17:03:00
太原理工大学

  “628日与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2020招才引智·春季专列高校行——太原理工大学线上专场招聘’活动。”21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山西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联合空中双选会”刚刚落幕,校园网首页“就业信息”一栏中的招聘信息专递就进行了及时更新。

  “突如其来的疫情,始料未及,传统就业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学校及时对就业服务工作做出调整,由现场服务变为线上服务,最大限度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就业招聘不停歇。”谈到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栩介绍说,“从总体来看,今年和往年同期相比就业情况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线上招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从企业参与数量和提供的工作岗位来看,空中双选会比传统的线下招聘规模更大,社会关注度更高。”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云云告诉记者,“由于场地限制,往年学校的春季招聘会一般能容纳300余家单位,而今年仅65日到21日为期17天的‘山西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联合空中双选会’就有1265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招聘需求6.01万个,来自省内外500所学校的4832名同学参加,其中我省毕业生达3900余人,占参会人数的80%,共投递简历1.83万份,真可谓百校、千企、万岗。”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相比传统的招聘会,“云招聘”也是毕业生要面对的新挑战。“博士毕业生相对来说找工作比较容易一些,一直关注着学校官网发布的就业信息和一些招聘单位的信息,确定了目标之后,投出去的简历很快就有了回复。”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生李衡翔说,“网络招聘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减少了跑招聘会和双选会的时间,但线上‘屏对屏’无法判断用人单位实际情况,需要更细致地斟酌和考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生袁泉前几日收到了来自家乡西安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录用通知,在他看来,“云招聘”让他足不出校就联系到了心仪的工作,十分方便,视频面试也很快捷,只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就行,发挥更加轻松自如,并没有太多紧张感。

  几天前,就业服务中心收到一封来自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何少杰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他对学校及就业服务中心老师们的感激之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我们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校通过一系列‘线上’服务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就业服务中心的各位老师更是耐心引导大家梳理求职意愿和就业方向,帮助我们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何少杰通过“空中”双选会成功签约山西路桥集团,他表示,“有学校的支持和关怀,在疫情面前自己一定会对就业充满信心、对国家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加倍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学校自年初就全面启动线上招聘和就业指导工作,第一时间架通“云”就业桥梁,努力打通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学校也针对疫情影响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有效服务,加强对毕业生的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专业和需求,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特别是针对湖北籍130名应届毕业生,重点开展就业指导和帮扶。810日即将入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沈鹏亮家住湖北黄冈,一直以来对因疫情影响未能返校参加毕业答辩和毕业典礼心存遗憾。“当大部分同学返校复学,而自己却只能待在家里,还要面对毕业设计、毕业答辩和就业等方面压力,心里特别难受。”说起当时的情景,沈鹏亮言语间还是能透出一些失落,“但是学校对我们很照顾,老师们通过线上辅导我们完成毕业设计、进行毕业答辩,并且优先为我们推荐岗位,书记校长也专门跟我们视频连线,了解情况,让我们安心。”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学校很多毕业生都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8名同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青海省循化县支教。“当代青年要有奉献精神、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志投西部、绽放青春。”即将参加“西部计划”,远赴新疆工作两年的机械学院毕业生李雨昂谈及自己的选择时说,“趁年轻,想多走出去看看,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建设美丽西部、筑梦新时代贡献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学校已为毕业生发布推送招聘信息专递15期,共4388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召开大型“空中”双选会6场,9445家用人单位和太原理工大学5112名毕业生报名参会,提供招聘需求28.2万个。此外,2019年下半年举行大型校园招聘会2场,491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招聘;中型招聘会55场,941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招聘;专场招聘会全年共计858场,858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招聘;各类招聘会共计915场,用人单位2290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1.8万个。本学年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与毕业生比达到了41:1,太原理工大学通过空中双选会已签约毕业生为1384人。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