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应邀出席“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报告
2020-11-22 21:35:00
太原理工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11月21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士、荷兰、匈牙利、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巴基斯坦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国外嘉宾以不同形式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数百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论坛报告。
  开幕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期间,河南省省长尹弘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


  主论坛上,20多位中外教育界专家学者围绕一流大学治理能力和全球疫情考验下的高等教育变革等主题作报告。郑强作了题为《建设和加强高校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的主论坛报告。结合自己多年在课程思政教育中的经验和心得,他提出,高校课程思政要以教师队伍“主要”、课程建设“主线”、课堂教学“主场”、学者讲座“主力”作用作为四个“抓手”。为课程思政确保实现“三全育人”、确保正确办学方向、确保落实立德树人、确保学生健康成长,高校应提高视野站位,深刻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注重师资遴选,严格素质要求,并健全评价体系,培育出示范品牌、建立课程思政的指导方案。他表示,实效是检验课程思政的唯一标准,“让学生信了多少,让学生服了多少”,使学生“去听能讲出道道的话,去追能干成事业的人,去信能点拨未来的理”是课程思政应追求的效果。要用生动语言讲中国故事,用感人话语讲中国人物,用文化者的功力感染情怀,用教育者的视野点拨向往,用学术者的声望唤起梦想,用体艺者的专长鼓动激扬,学会“声情并茂、声势赫奕,温声细语、绘声绘色,不动声色、于无声处,掷地有声、雁过留声”这“四声”要领,让学生心悦诚服,培养出志向高远、堪当大任,富于创新、能力出众,自强不息、学技兼优的有用之才。
  本次论坛首次设立“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三大平行论坛,国内外100余位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报告,总报告场数达到105场。论坛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央视频实时同步直播。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会一刊”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本次论坛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院校研究分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等机构协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