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十四五”时期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
2021-04-19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到,深入实施高等教育“1331”工程,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北大学率先发展,创建“双一流”。到2025年,力争国家A类学科“破零争5",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以上。

  《规划》在教育方面有哪些布局?一起来看:

  第二章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

  第二节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

  打造高校创新高地。深入实施高等教育“1331”工程,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北大学率先发展,创建“双一流”。集中资源支持重点大学、优势学院和优势学科发展,推动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实现A类学科破“零”,力争形成2——3个高水平理工科高等院校和一批理工科重点学科。完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机制,强化与C9等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积极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优化重组省协同创新中心,打造高校科研创新的重要平台。构建全方位“点对点”政产学研融合联合创新体,加强科研成果和仪器设备共享。

  第十三章 实施技能富民战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节 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

  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优化结构布局,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变革性重塑高等教育。深化“三个调整优化”和“1331”工程,推动有条件的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积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深化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扩大专业学位规模,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科教融合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省级职业院校“双高”建设计划,组织实施“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计划,加快培养山西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到2025年,力争国家A类学科“破零争5",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以上。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着力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落实小区配套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通过财政补助、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教师等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统筹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现代学校管理改革,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城中村和城镇人口密集地区中小学建设,保障常住人口学位供给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加强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强化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

  促进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市域统筹指导,办强县级普通高中,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实施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提升工程,确保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办学。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适度扩大招生规模。统筹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探索普通高中和职业中等学校资源互通、学分互认。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提高师范院校综合实力,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加强高校教师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完善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和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度。建设一批校企共建的“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教学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完善高校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制度,提高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引进培养一批学术大师。深入实施中西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活力。

  建设学习型社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完善继续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建设一批省级示范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大力推广网络继续教育,开发网络课程,不断提高继续教育信息化水平。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扩大特殊教育资源,逐步增加残疾人接受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机会。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5 09: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9 11: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7 11: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7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