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引进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担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
2020-07-27 08:49:00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作为省委省政府实施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引进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入晋担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7月24日下午,山西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省委对王仰麟的任职决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曲孝丽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伟主持。

  曲孝丽指出,这次山西大学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从全省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大局出发,从山西大学发展需要出发,商教育部同意,省委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是我省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引进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落实我省与教育部、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必将全面推进两校深度合作,快速提升山西大学发展水平,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曲孝丽代表省委对山西大学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拓展,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法宝”,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工作优势;要全面加强思政工作,配齐配强、管好用好思政工作队伍,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党旗在高校高高飘扬。

  二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党政正职要精诚团结,带头维护和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班子要增强整体功能,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学校各项工作;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胸襟,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

  三要坚定瞄准“双一流”目标,蹚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路。要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改革,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山西大学率先发展12条等政策,力争在国家“双一流”中期调整中取得新突破;要优化学科专业发展,大刀阔斧开展专业瘦身、突出特色做强品牌专业,以山西乃至全国需求为导向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努力打造山西高等教育学科专业高峰;要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带头落实好省委人才新政,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搭好干事创业平台,形成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的完善体系;要深化与一流高校合作,紧抓部省合建、北大支持、C9合作等发展机遇,不断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不断提高山西大学的综合实力;要精准对接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围绕“六新”要求,深入推进“1331”工程,筑牢高校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支点,助推全省创新驱动和资源型经济转型。

  吴伟在主持会议时代表省政府对王仰麟入晋履新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带来北京大学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迅速提升山西大学办学水平,蹄疾步稳引领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会上,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凤岐宣布省委任免决定。山西大学新任党委书记王仰麟、原党委书记符惠明分别作了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出席,山西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教授、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近年来,教育部、北京大学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大学发展建设。2018年2月我省出台一揽子超常规、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山西大学率先发展。同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部省合建”山西大学协议,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大学建立组团帮扶模式,选派学者型领导担任山西大学主要领导,充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北京大学开始全方位对口支持山西大学发展,两所百年学府在新时代实现携手奋进。王仰麟是山西大学引进的第二位北京大学学者型领导,2018年9月,北京大学教授黄桂田入晋担任山西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