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红教授郑强再出大招,太原理工大学将建医学部
2020-07-27 08:40:00
世界晋商网

  “现代大学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必须有医学的支撑,有工有医有理有农的大学才是真正的综合性大学。”

  据太原理工大学官网消息,7月22日上午,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武晋带领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卫东,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华,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利民,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保等一行来学校交流洽谈,学校党委书记郑强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官网

  会上,郑强通报了学校行动计划方案,结合当前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和中西部高校发展实际,阐述了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考,深入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区域性高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他指出,办好高水平大学对于国家强盛、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品位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建好高水平大学,才能更好地增强高端人才吸引力、尖端科技汇集力,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力。

郑强

  郑强还强调了医学在大学的重要地位,医工融合对综合性大学发展的重要性和对医学教育的普及与提高的重要意义。希望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够参与到谋划学校发展中来,支持学校融合医学,开展医工结合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向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迈进。

黄庆学

  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指出,目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按照省委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学校在学院、学科、专业优化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建设一流工科、扎实理科、新型医科、特色文科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他表示,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实现新突破,争取在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希望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学校新型医科建设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武晋

  消息称,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武晋介绍了山西省的医疗机构、医师队伍等医疗资源的具体情况,赞扬了太原理工大学近年来的发展。

  他指出,在高校设立医学部既符合当前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又遵循现代医学的发展规律。打造医教研协同的创新生态,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又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需求,也有助于推动山西省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作为山西省卫生健康的行政主管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医学部,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希望与太原理工大学携手,共同努力,为山西省打造医工结合的特色医学学科,蹚出山西医学特色发展新路子做出应有的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官网7月25日资料显示,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门类,设有24个专业学院、1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现有明向、迎西、虎峪、柏林等四个校区。

  不久前的7月5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等校领导与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中,郑强分享了到太原工作两个月以来的所思、所感、所想,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行动计划(2020——2025)》。

  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是扎根三晋大地的大学,是必须将全面服务好山西、服务好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的大学,也是敢于在山西、太原需要我们的时候振臂一呼站出来扛起历史责任的大学。他深入分析了山西高等教育特别是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认为要办好太原理工大学,必须清醒地认识学校的现状。他指出,“转型为纲”即朝着世界一流办学理念和成功模式转,朝着建设高水平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朝着服务山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转,朝着产学研贯通式一体化办学方向转;朝着全面更新人才培养体系转,朝着通识教育、英才培养转;朝着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转,朝着向先进的学术机构学部制和管理机构的大部制转。要面向社会办学、面向未来办学,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6月,太原理工大学发布《2020年音乐、舞蹈岗位专项招聘公告》称,学校现设有以设计、美术为主的艺术学院,有艺术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和设计学硕士学位点,设计学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基于全面发展的美育教育理念,充实美育教学元素,使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获得优质教学资源与素质拓展,学校决定招聘音乐、舞蹈专业师资。

  山西高校建设近来消息频传。7月24日下午,山西大学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作为省委省政府实施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引进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入晋担任山西大学党委书记。

  山西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伟代表山西省政府对王仰麟入晋履新表示衷心欢迎,希望带来北京大学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迅速提升山西大学办学水平,蹄疾步稳引领带动山西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王仰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同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一起,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守科学办学规律,坚强大学实力、坚固大学特色、坚韧改革举措,努力将山西大学建设成为优秀学者云集、优秀学子向往、山西人民满意的高等学府,以实际行动续写山西大学新篇章。

  王仰麟此番履新也意味着山西大学的党政“一把手”双双由来自北京大学的“外援”担任。对于一所目标跻身“双一流”的山西高校而言,是极为罕见的人事配备。

  来源:世界晋商网、澎湃新闻、太原理工大学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