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建强“双带头人”队伍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2020-08-28 15:52:00
山西大学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创建于1980年,拥有全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博士点。“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学院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持续建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互融合、同向同行。

  一、坚持选优配齐,彰显“双带头人”标杆效应。始终把“选”作为前提,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党务能力强、业务能力强”标准选配“双带头人”,所属7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全覆盖,彰显和扩大了党支部书记的标杆效应。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关”作为选配的首要关口,严格落实任前政治审查制度,切实把党性好、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同志选任为党支部书记。二是注重综合素质。统筹考虑政治引领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兼顾个人特征和工作经历,大力选拔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7名党支部书记中,党龄10年以上的71%,连任两届以上的57%,全部为博士研究生学历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3人入选“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三是聚焦效能发挥。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全部兼任教研室主任或行政负责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两张皮”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二、坚持培优育强,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始终把“育”作为基础,按照党建工作操盘手、教学科研排头兵的要求,加大教育培养力度,让“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抓党建促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是实施“双向培养”。一方面,广泛使用个人自荐、支部举荐、上级推荐等方式,畅通学科带头人选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渠道,推动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建立骨干教师与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学科研“传帮带”机制,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支持力度。发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风向标”作用,对考核等次为“优”的党支部书记,在职称评聘、项目申报、岗位聘任、业绩津贴、提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两年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中,1人提任学院副院长,2人晋升教授、4人晋升副教授。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学院党委与延安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协作建立党员教师培训基地,在省部共建、北京大学对口帮扶、C9高校合作办学中实施党员骨干教师培训交流项目,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多举措,实现了“双带头人”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双带头人”的党建业务“双能力”。三是充实人才储备。推选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早选苗、早培养、早成长。鼓励党员青年教师参与“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在实践锻炼中“墩苗式”培育。积极吸纳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年内将发展1名有潜力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干事创业融合效应。始终把“发挥作用”作为关键,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将高校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党建与教学科研“双融合、双促进”的战斗堡垒,在“双一流”建设和“1331工程”中展现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一是党建推动教学提升。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召开“教学改革大讨论”组织生活会,党员教师通过提交1张教学问题清单、提出1条教学改革提议、改革1门课程“3个1”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是党建促进科研创新。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新建的“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先锋党支部”成为推动哲学优势学科服务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由“双带头人”领题或承担的项目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5项,学术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2部。学院成为全国哲学学科唯一的“111”创新引智基地。三是党建护航立德树人。推动“双带头人”书记与学生党支部、学生辅导员结对子,推行“双带头人”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以点带面”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推动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他们的学术影响和政治影响有机结合,涌现出王航赞等一批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1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