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物理学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02-07 14:42:00
山西日报

  教育部近日公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个入选基地,这标志着该校物理学专业在培养拔尖学生方面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我省“1331工程”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拥有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人;拥有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多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该校物理学专业是国家理科基地、国家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拔尖计划2.0”的前身是2009年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等共同启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或“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选择了首批11所学校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部署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进一步提质拓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

  山西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办学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按照创新引领、科学选才、精心育才的原则,吸收借鉴国内外拔尖学生培养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建设具有丰厚学科底蕴、特色鲜明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志向远大、广博知识、开拓创新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7 13: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7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