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2021年度全国品牌影响力高职院校
2021-12-14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1年度教育盛典”评选获奖名单揭晓,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全国品牌影响力高职院校“荣誉称号。

  据悉,本届活动由教育行业、高校评价和网络传播等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采用资料评定、问卷调查、专家评审等方法,并采纳中国教育在线高校招生数据库、高招智能问答系统、口碑系统、舆情系统采集的全网超过2000万以上信息源,以及第三方平台相关指数等数据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评选出本科、高职、高中、中职四大类共11个奖项。

  活动经过前期征集、专家会审、综合评审等阶段,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从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 “2021年度全国品牌影响力高职院校”奖项。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好评。

  进入专题:榜样力量·2021年度教育盛典

  中国教育在线始终关注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坚守主流媒体价值观,通过生产有态度有品质有温度的内容,不断续力中国教育发展。同时以“权威、科学、严谨、公正”为原则,已连续四年举办“年度教育盛典”活动,旨在对立足教育本质,不断创新突破,为实现中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积聚创新力量的榜样单位进行表彰和推广,以“榜样力量”探索教育发展先进事迹,分享教育改革有益经验,共同为助推中国教育梦提供教育引擎、思想支撑、精神动力。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教育厅直属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是山西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山西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优秀单位,山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西省文明单位,山西省唯一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高职院校,山西省唯一取得招收国际留学生资质的高职院校。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入选建设单位。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座落在全国十大魅力城市之一的上党古城——长治市,位于长治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主校区、东湖校区、易通环能校区和长治高新区科技工业园实训中心组成,占地面积37.3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8.25万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总值近11亿元,校内建有8大专业实训中心,教学仪器设备值10943万元,校外校企合作型“科研、实习、就业基地”300余个。图书馆藏书41万余册,运动场地3.6万余平方米。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366人,其中:专任教师285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2人,“双师型”教师130余人。有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优秀教师19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西省教育领域“三晋英才”9人,“三晋技术能手”获得者5人,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系的高级专家9人。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有11名专业带头人担任10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或委员。学院面向全国招生,有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个民族的在校专科生7400余人。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新型装备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系、数控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系、材料工程系、经贸管理系、基础部、思政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实训教学部等11个教学系部。现开设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50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市场营销等3个专业是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5个专业是山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3个专业是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是山西省特色建设专业。目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在适应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智能制造、机电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信息技术等4大专业群,进一步适应新型装备制造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山西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联合会职业教育分会会长单位,以集团和分会内部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为依托,积极探讨并实施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基地共建等内涵丰富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立足山西、辐射沿海、面向全国的毕业生就业基地网络,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获得“山西省模范单位”、“山西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还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命名为“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被国家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数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两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机遇与挑战共存,荣誉与使命同在。立足新时代,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对接《中国制造2025》,争创全国职业院校管理500强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为把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质量一流、特色鲜明、内实外强、示范彰显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事业一定会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