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前行开新局 追求卓越踏新程——山西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01-14 09:49:00
山西大学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西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继往开来中勇毅前行。

统全局 强化政治自觉 让百年党史照亮征程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方向。

  “开展全党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凝聚思想共识、汇聚行动合力、积聚治党智慧、蓄聚发展势能的优良传统,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集中教育重视理论武装、全面精神洗礼、树牢宗旨意识、突出自我审视的主要特征,又彰显了重大节点、重大主题、重要任务的鲜明指向。”2021年3月5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强调。

  会议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起学校应有的责任,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推动学校朝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坚定前行。

  高站位谋划部署,突出实效加强督导。

  党委召开部署会之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设专题网站,推出专题栏目,召开工作例会,开展工作督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伟大建党精神”“铸就高尚品格 谱写青春华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 ‧‧‧‧‧‧ 一场场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一次次启迪心灵的思政课,校领导纷纷走上讲堂,为党员干部和师生上党课,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召开部署会,统筹安排各项工作,聚焦工作重点,突出学习实效,推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全身心投入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督查指导持续加压。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负责全校30个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开展专项督导6次,对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环节工作进行统一督导。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态势,确保了各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关键少数”引领,以上率下带好头。

  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层层带动,全员参与。30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史专题学习, 20余次校领导讲授专题党课,近400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30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中专题宣讲,确立29项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制作学习资料62份,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万余册、视频60余部,推动师生上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

  以“关键少数带头学”引领“绝大多数认真学”,坚持把党史专题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校院两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带头指导推动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动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赴刘胡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领导干部专题学”引领“全体党员深入学”,校党委常委在刘胡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举办中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引领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

  以“全体党员多样学”引领“全校师生跟进学”,突出政治引领,开展党史知识竞答、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更多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师生在活动中感受百年大党魅力,自觉提高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进一步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校院两级党委严格责任落实,通过多次工作例会、专项部署、深入研究,在课题设置、研究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坚持“报、网、端、微、屏”同频共振、多点发力,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一场场剖析深刻、“辣味”十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全校各党支部热烈开展,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全校277个党支部、10000余名党员全部按要求如期完成组织生活会。党员们立足支部建设、学院发展以及学校发展大局,盘点检视,查找党支部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共检视共性、个性问题300多个,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300多条。各党支部从盘点检视中寻找差距、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正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讲透彻 掀起学习热潮 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党史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党史专家专题宣讲、开学第一课党史专题讲座‧‧‧‧‧‧ 一场场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掀起新高潮。

  凝聚共识,全方位传播党的声音。

  2021年3月6日,一场以校史、院史、专业史相结合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落的“开学第一课”在博雅报告厅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为题,带师生走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彭堃墀院士的精神世界。


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

  “彭堃墀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共产党员开疆拓土辟新路、勇攀高峰求卓越、甘为人梯勤耕耘、赓续奋斗传薪火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这既是一堂接地气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培塑了山大文化,凝聚了奋进力量。”报告结束后,在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师生纷纷撰写心得,表示要向彭堃墀院士学习,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请问如何评价山西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研究生,我们该如何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面对提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拿起手边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为师生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革命老区的两段论述。“作为革命老区,山西有着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发好、利用好这一生动教材‧‧‧‧‧‧”2021年3月18日,冯俊走进我校与师生互动交流,宣讲党史受到师生好评,激励大家在奋发有为中坚定践行初心使命。

  凝心聚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2021年6月2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走进学校,5位家属讲述了5位年轻的英烈英模的英雄事迹,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一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党史大课。

  “今天缅怀英烈英模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英烈英模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勇担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师生共同追寻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学习传承永不磨灭的精神。

  2021年7月5日、12月31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两次走进山西大学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青年学子一起重温百年党史,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他寄语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切厚望,爱党爱国、明德立德、成长成才、奋发奋进,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深刻领悟历史主动精神,认清肩负使命,坚定必胜信心,自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鉴往知来,立体化展示党的光辉历程。

  学校积极发挥综合大学学科优势,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宣传发动、遴选宣讲成员、成立备课小组、开展理论学习、确定宣讲选题、精心打磨宣讲提纲、集体备课备讲,深化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


  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4月20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之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新民主主义革命” “ 惊天动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整体史观视野下的百年党史——苦难辉煌 不忘初心” ‧‧‧‧‧‧ 15名党史功底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师生开展宣讲活动。30场集中宣讲全面展开,实现二级单位宣讲全覆盖、党员学习辅导全覆盖。


山西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师生开展宣讲

  在宣讲中深化理解,在互动中升华认识。山西大学宣讲团成员用一场场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为民初心,用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充分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激发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夯基础 深化理论研究 让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校高度重视党史理论专题研究工作,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党史和党建研究,在做好理论阐述,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上发力。

  夯实理论研究,赓续精神血脉。

  2021年6月26日,在学校召开的“学史明理:百年党史、党建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辛逸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文研究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孙丽萍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刘一皋教授、山西省社科院高春平研究员、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等7位党史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参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就山西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山西革命精神的时代地位、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的关系、党史学习和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在“学史明理”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术根基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致力于推出更多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党史研究成果,更好地用党的历史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


山西大学学史明理:百年党史、党建学术研讨会

  学校稳步推进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成立了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工作组,从13个文科院所申报的63项课题中,确立了《百年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抗战时期太行革命根据地基层政权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等29项党史专题研究课题。产出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坚持学史力行 答好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答卷》《铸就新时代党支部钢铁堡垒》《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党史》《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等多篇文章已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发表。

  党史进思政课,聚力培根铸魂。


山西大学“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讲活动

  2021年6月4日,我校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内,三百余名师生跟随音乐学院逯璐老师对《游击队歌》的讲解,重温抗日游击队的战斗生活。“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从一句句歌词的演唱中、从一个个音符的解释中,师生了解老一代音乐家贺绿汀创作的背景、创作的过程,体悟游击队员在敌后艰苦环境中蔑视敌人、战胜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一特殊的“党史课”是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入脑入心的缩影。

  学校把辉煌党史有机融入课程内容、融入教学过程。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围绕“党史进思政课堂”,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备课会,精心设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在课堂讲学环节,鼓励学生在挖掘地方红色资源、撰写党史文章的基础上,利用每次课前的5至10分钟时间,让学生在讲台上讲革命故事及学习体会,引导学生在查阅历史资料和讲述党史故事的过程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遴选出7门专业课程作为党史融入课程思政示范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一线,并举办“党史教育课程思政公开课”示讲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在强化专业特色中深植红色基因,在发挥学科优势中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重实效 汇聚奋进力量 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一个个触手可及、驻足可观的学习载体,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山西大学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

  追寻历史印记 ,抒发爱党深情。

  2021年6月30日,在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校领导为188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继续发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具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樊汉祯深情回顾了光荣在党的故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


山西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红心永向党,党史我来讲。“举目望,国旗徐徐在升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共产党高举起马列主义红色的旗‧‧‧‧‧‧”学生党员李吉欣在娄烦县高君宇故居纪念馆考察学习时,化身“文艺轻骑兵”,巧妙运用快板讲述革命历程,使在场同学充分感受到了“活生生”的历史,青年学子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党史。


山西大学“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

  山河所踏之处,必有英雄豪杰。三晋大地红色革命遗址遍及,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独特的素材。各分党委先后组织师生前往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馆、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河北易县狼牙山纪念馆、文水刘胡兰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实境教育让师生对党史的感悟更为深刻。


山西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用笔墨颂党恩,以丹青抒深情。“百年辉煌、登崇俊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大美院师生美术作品展” 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赏,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是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亦用心记录历史,用镜头聚焦美景,在书画中赞颂党恩。老干部书画摄影展作品中饱含了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深情讴歌,对党和祖国的赤诚热爱,表达了老同志们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


山西大学图书馆馆藏党史文献展

  学校图书馆依托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梳理馆藏党史文献资源,举办“邺架书香、百年辉煌——山西大学图书馆藏党史文献展”,推出40种推荐党史文献阅读书目,展出了山西大学收集的党的相关文献、出版品、宣传品以及中国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经典报刊、书籍。

  厚植家国情怀,激扬青春力量。

  “一碗炒面粉,难以下咽,一个冻土豆,又冷又硬。”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昭一边品尝着学校特制的志愿军同款炒面和蒸土豆,一边表达着自己的感悟,“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忆苦思甜是一种生活体验,但这却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活下去的口粮。”


山西大学学生体验“志愿军心中的美食”活动

  电影《长津湖》中的炒面和蒸土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纪念革命先烈的伟大功勋,体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复原炒面的味道,按照70%小麦粉、30%玉米面粉的比例进行炒制。许多同学前来品尝,亲身体验志愿军食物,感悟志愿军精神。


山西大学庆祝建党百年学生座谈会

  在学校庆祝建党百年学生座谈会上,青年代表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奋进姿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荣光。


山西大学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文艺汇演

  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文艺汇演相继举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是学校师生向党的深情礼赞,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育人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谱写时代新篇章。

  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颁奖典礼暨党史故事讲述活动中,五位获奖学生代表激情澎湃地为大家讲述了征文背后的红色故事。现场阵阵掌声,传递出在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与决心。

  广大党员化身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信使”,通过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生动地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画卷。在一封封家书的诵读中,先辈们的铮铮铁骨与赤诚之心,通过党员们的诵读,仿佛又有了“生命”,自家书中流淌出的高风亮节,让诵者感动,令听者动容。


山西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

  一曲曲优美旋律,一幅幅历史画卷,一封封红色家书,通过观看影片、参观展览、诗歌朗诵、红歌传唱、主题演讲等活动,广大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风云激荡中舍生忘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家国情,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办实事 站稳人民立场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山西大学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在促进社会发展、推进民生建设、高效服务师生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尽心竭力解难事,扑下身子做足功课。

  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为师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改造扩建后的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

  幼儿园和子弟小学改扩建项目竣工,高标准的建筑质量、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完备的配套设施,缓解了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学位容量小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

  家属区经过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老化、漏雨、管网老旧、线缆凌乱、无电动车充电桩等直接影响住户生活质量的问题得到改善,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烦心事,让居民生活方便、居住舒心。


山西大学令德体育场升级改造投入使用

  新建的校史馆拔地而起;南操场改建工程竣工,海洋蓝成为校园里靓丽的风景线;校园内新植绿植2000 余平方米‧‧‧‧‧‧ 学校统筹谋划,对坞城校区老旧教学楼、家属区、学生公寓及校园道路进行维修改造的阶段性成果,优化了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师生生活品质。

  立行立改办实事,畅通渠道解忧纾困。


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启用

  东山校区启用备受师生关注,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东山校区建设相结合,注重倾听师生诉求,着力解决师生学习生活中的关切事、困难事、烦心事,启用东山校区师生综合服务大厅,跨校区交通、办公室设施配备、学生宿舍管理、食堂物价等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山西大学图书馆延长开馆时间,改善阅读环境

  注重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精准对接师生所需,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组织学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为师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创新本科培养方式,以导师制为抓手,教师定期一对一联系学生;强化就业信息与岗位推送力度,扩展毕业生就业机会;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为广大师生提供阅读便利。

  广阔天地践初心,扎根三晋服务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山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

  2021年11月3日,喜报从北京传来,校园里瞬间沸腾起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2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这是山西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这一年,山西大学校园里捷报频传,定格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而难忘的瞬间,展现出山大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学校牵头实施的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项目投入建设,参与建设的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取得关键进展,国家超算(太原)中心正式投运。黄河实验室、合成生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研究院、山西金融研究院、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教创新平台正式挂牌。山西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深化省校合作,与7个县签约落实共建“12大基地”,与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共建十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

  唯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三晋大地,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同向同行,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更好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山西大学将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加快建设国内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明思想 增强使命担当 让信仰之花根植于心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学校各级党组织强化思想引领,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畅谈心得、汲取力量。

  擘画蓝图汇聚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山西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党委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山西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指出。

  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校长黄桂田结合学校下一步工作谈道:“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课程思政,让党史进一步入脑入心、浸润心灵,提升立德树人实效,要把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推动学校振兴崛起有机结合起来,奋力书写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要把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工作重点”。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树峰表示,要坚持以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勇担使命、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写好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奋进之笔。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不负时代敢于担当。

  “百年党史蕴藏无穷智慧。”回顾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收获,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建霞激动不已:“通过学习,深觉我们的党这一路走来十分艰辛,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现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身处于伟大时代,我们要学好党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党史是为了回望过往的奋斗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张全喜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作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行动,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音乐学院辅导员毕譞引用哲学家萨特的名言对中国共产党深情表白,表示要运用好党史“教科书”,作为学生们的“营养剂”,增强学生理想信念,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吹响号角接续奋斗,策马扬鞭勇毅前行。

  “从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过程中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丁书亚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深刻感受。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许士勋曾和同学们前往山西兴县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圣地,以创新方式开展“四史”学习,通过寻访红色事迹、打卡红色地标、争当红色宣讲员、化身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多种形式,用红色基因标识青春底色,让红色精神、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他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走出校园开展红色精神寻访的决心,要从先烈手中接过火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之彩。

  铭记无数先辈舍身奉献的光与热,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白之钧回顾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后,深感前程光明、使命光荣,表示要接续奋斗,争取更大的荣光。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潮起东方万象新,风劲帆满行致远。

  山西大学必将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勇毅前行,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高歌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 编辑:张颖 刘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39561165 2022-01-10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