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02-18 09:45:00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山西青年职业学院承办的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落下帷幕。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23所职业院校、41支队伍参加。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刁茳珂、乔毅娜两位老师指导的竞赛团队(毛探喜、李络绎、李小雨、邰一帆)荣获省级一等奖的佳绩。刁茳珂、乔毅娜两位老师均来自电子商务教研室,该教研室在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赛项中每年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采用4人小组赛,分为网店直播营销、网店开设装修、网店运营推广三个模块,是参赛选手通过大赛组委会指定的竞赛平台,以网店直播营销、网店开设装修、网店运营推广等典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以及选手的职业素养作为竞赛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的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包括数据分析能力、视觉营销能力、营销策划能力、网络营销能力、网店直播营销能力、网店运营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竞赛团队在近半年的备赛过程中,克服种种艰辛,整合校内外资源,精心筹备,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功底、优异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不畏强手,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本次大赛的成绩是领导高度重视、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努力训练的结果。为积极应对比赛,电子商务教研室成立了由李杰英、刁茳珂和乔毅娜老师等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并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动员和系统培训。电子商务技能竞赛是电子商务专业的经典赛项,为保证参赛团队的可延续性,电子商务教研室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老带新训练模式,梯队建设是关键要素。竞赛团队一般由1个即将参加技能大赛的“备赛团队”、1个历年省赛获奖的“小导师团队”、2个新进的“新手团队”组成。通过4个团队全程一起参与省赛备赛,发挥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后备选手的备份。

  每年12月,在老队员顶岗实习前会组织竞赛宣讲和新选手的选拔集训,学生选拔要有长远眼光,不仅需要队员有聪明的头脑,更需要有坚强的毅力和目标性。新队员的选拔是在老队员的指导下通过网店运营推广实训系统选出,在老带新的训练模式下经过三个月的集中训练,让学生熟练掌握了网店直播营销、网店开设装修、网店运营推广三个模块的规则以及竞赛平台的使用。

  赛前集训是在日常备赛训练的基础上,提升参赛选手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保证集训效果,实现精准备赛,需要对集训流程进行统一合理的设计。第一阶段需要研读竞赛文件,定制参赛策略,第二阶段熟练操作流程,提升操作速度,第三阶段模拟真实竞赛流程,提升应变能力,第四阶段赛前模拟对抗拉练,提升心理素质。针对不同学生有不同的激励方法,由于集训时间较长,而且有假期训练,所以指导老师更注重陪伴和鼓励学生,训练时会随时考察每个人的优势,根据分析结果确定参赛项目。针对平时训练出现的问题会反复强调,避免因简单问题出错。

  此次大赛为师生们提供了展示技能、素养及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紧张的备赛参赛,增进了学生对网店装修、网店直播和网店运营推广的认知、了解及应用,为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本次大赛的优异成绩充分证明了管理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展现了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扎实的职业素养、过硬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助力师生共成长的职业教育改革成果。电子商务专业将以此为契机,将技能竞赛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促进师生专业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提高,引入行业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