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举行120周年校庆倒计时60天“我和我的母校” 主题活动
2022-03-12 17:59:00
太原理工大学

  3月7日,是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倒计时60天的日子。当天上午,300余名师生校友代表齐聚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参加“我和我的母校”主题活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任喜莹,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吕永康教授出席活动。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江科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晋安校友,山西省工信厅原副巡视员王黎红校友,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常委韩怡卓校友,华能宁武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新海校友,晋能集团原煤质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郭秀萍校友,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志峰副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郭恒老师,山西光纪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吴海文校友、2021届毕业生樊骁斌校友等应邀参加活动。党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等一同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以讲述校友与母校的故事,回顾百廿学府悠久办学历史、发展建设成就和深厚校园文化为宗旨,意在唤起师生校友的时代记忆、集体记忆和青春记忆,引发师生校友强烈的爱党爱国、荣校强校共鸣,激发师生校友传承学校文脉精神的动力,坚定文化自信、发展定力,彰显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文化校庆”内涵和特色,突出“校友是母校第一大宝贝”的理念,营造温馨、浓厚的“回家”氛围。

  杨晋安校友讲述了“知识分子楷模”栾茀先生的感人故事,缅怀栾茀先生为煤化工事业所做的不朽功绩,诠释了“栾茀精神”就是“像煤一样燃烧”的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分享了1979级煤化学及分析化学专业全体同学向母校捐赠栾茀先生雕像的艰辛历程,凝固的雕像是固化的文化、升华的精神,激励师生发奋学习,投身山西国家能源基地建设,为国争光。他的讲述饱含师生情、家国情、同窗情,将“栾茀精神”植根校友师生心中,并号召大家传承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使之成为太原理工的一种“精神符号”。吴斗庆、任喜莹、吕永康与煤大79级校友代表共同为栾茀先生雕像揭幕。

  影像资料是校史档案中宝贵的历史资料,承载着母校的发展和记忆。2015届矿业工程专业校友、山西光纪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吴海文将记录学校发展的宝贵历史史料(2T内存)素材捐赠给母校;2021届大数据专业校友、视频《我们的太理》创作者樊骁斌将120张校园风光照片、120段延时摄影视频捐赠给母校,以表达对母校的热爱,回馈母校的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师郭恒将自己二十年来收集收藏的30本书籍史料、26本太原工学院书籍、13张纪念照、6本往届毕业生同学录等校史文物史料捐赠给母校,并围绕“感恩”“有情”“有心”“有缘“有爱”,表达了他数十年热心收藏、助力学校发展、赓续繁荣文化的初心。

  吴斗庆、任喜莹分别向他们颁发校史文物捐赠证书。

  主题活动现场,120周年校庆大使王芃同学宣读了《致校友的一封信》,向海内外校友发出母校的召唤、深情的邀约,欢迎广大校友拨打校庆专线1314 620 4456,欢迎校友5月6日欢聚母校,共话情谊,共襄盛举。

  当天上午还同时启动了“百廿太理 薪火相传”校旗传递活动。吴斗庆首先将校旗传递到杨晋安校友手中,完成了校旗传递的“第一棒”。接下来,校旗将从龙城太原、晋中大学城出发,在校友间心手相传,在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之间传递,并将穿行于海外45个国家和地区,最终传递至正在南极执行科研任务的太原理工大学学子王煜尘博士手中,届时他将在南极举起校旗,传递来自地球最遥远的祝福。预计校旗将于5月1日回到母校,校庆周期间在校内完成接力,赓续薪火,见证荣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