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战“疫”先锋行(一)|沈冠娟:学生的事无小事
2022-04-19 23:00:00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同学别乱跑,队伍在这儿呢!”“间隔拉开”“不要着急,核酸检测马上开始”......4月14日晚8点,学院1号楼宿舍门口,洪亮的声音,熟悉的身影,正在现场维持秩序、接受学生咨询的这个人是学院学工部的部长——沈冠娟。

  “沈老师,志愿者就在现场,您放心吧,不会出问题的!”有个声音隔空喊话。“我再等等,等各项工作准备好,没啥问题再走”只是一两句平常的对话,却让现场很多学生吃了定心丸。作为学工部的部长,沈冠娟老师最近很忙碌。4月13日,忙完工作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一点,整理完相关数据,已到半夜两点。对她来说,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信息一波接一波轰炸,半夜三更汇总数据、凌晨时分上报数据……这是疫情防控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她的工作日常。

  关于如何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她有自己的看法:“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统一思想,让学生从被动防疫变为主动防疫。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当前最新的防控政策、制度、规定,学工部要保持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动态,查缺补漏,提前做好每周工作安排,重视班会主题教育。要求每周班会上班主任给同学们讲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讲国家、省、市的防控政策,讲学校的防疫要求,督查班主任严格按照规定把相关内容给学生传达到位,让学生理解疫情防控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引导每个同学不要轻视自己的防控行动,树立每个人管理好自己、保护好自己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的理念。”

  沈冠娟老师从事学生工作近30年,但她始终对学生工作保持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她笑着说“咱们的学生还是很棒的,即使封校管理期间有些愤懑有些焦虑,但是都能坚持,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学工部一直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为了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习和生活,我们定期安排各系各班聆听心理健康线上讲座,设置了网格员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强化学生心理状况排查,利用学院先进的心理健康筛查系统进行心理状况辅助筛查,对排查或者筛查出来的学生,及时反馈给各系,安排心理咨询老师对有不良情绪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毫无疑问,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群体在这个过程中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保证各类数据精确,保障相关工作有序开展,50多岁的她几乎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收发几百条微信消息,经常一边反复沟通核实、编辑修改材料,一边回应着各方咨询。用她的话讲:“学工部对于学生数据的掌握要非常精准,至少要做到人员清、人头清、位置清、健康状况清这“四清”,才算心里有底,精准的数据除了帮助学工部更好的开展工作,还可以帮助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准确分析研判,及时进行决策,非常重要。”

  她说:“学生的事无小事,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一点点都马虎不得,更得把工作做实做细。比如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因为疫情影响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班级摸排、后台大数据筛选学生消费数据等方式,及时为有困难学生发放伙食补助。最近有很多学生反映开学的时候没有带夏季的T恤,加上快递运送困难,担心夏季没有换季衣服穿。学工部及时将这种情况上报给学院,学院领导组马上调研决策,安排为在校生提供补贴,统一采购夏季衣物。这些其实就是工作的细节,只有秉持为学生服务的心态,把工作做到足够细足够实,才能协调处理好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类问题。”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可以照亮一条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沈冠娟老师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彰显了机电学工人的担当。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同心战“疫”,向光而行,再次向每一位坚守岗位、践行使命的机电人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