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当下,“小红帽”彰显青春本色——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让党旗引导学生党员擦亮红色底色
2022-04-21 19:55:00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

  疫情当下,“小红帽”彰显青春本色——让党旗引导学生党员擦亮红色底色

  2022年春天,全国疫情呈多点散发,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在校生6000余名的高校,仅仅依靠教职员工冲锋在前是远远不够的,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实践证明他们已成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织密扎牢防护网的中坚力量——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800余名在校学生党员。定时,查宿舍;定点,查口罩;定员,查动向……疫情当下,正是这样一批活跃在校园各处中的“小红帽”以无怨无悔的志愿服务彰显着当代青年学生党员的青春本色。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同心协力守好校园阵地,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党委积极号召广大青年党员以自己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当师生群众的贴心人,带动师生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身影,让党旗在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中高高飘扬。

  披星戴月的守护

  咣咣咣的敲门声响起,将镜头拉近,发现原来是两个“小红帽”拿着笔记本在向面前的同学询问着什么,还不时低下头做着记录。哦,原来是“小红帽”们正在配合学院驻楼辅导员走访宿舍。宿舍虽然只有小小的十几平方米,但是作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栖息地”,地位举重若轻。如何能守护好这一方天地,“小红帽”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学院在学生公寓各楼层设立“党员安全监督示范岗”,每天晚上的十点至十一点,他们就会集合在驻楼辅导员宿舍,穿上小马甲,戴上小红帽,挂上胸牌,拿起党员安全监督示范岗工作记录本,奔往各自所值守的宿舍楼层,像骁勇的战士,以笔为剑,以本为马,各学生宿舍便是他们的战场。

  “同学们都回到宿舍了吗?今天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吗?”这句重复过千百次的话语,一头牵的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状况,一头系着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查验是否存在“两码”异常、请假外出、夜不归宿、身体健康异常、言行异状,同时了解各宿舍内是否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是“小红帽”的每天例行之事,日复一日,积年累月,“小红帽”对所负责楼层的宿舍编号、宿舍方位、舍员构成都已烂熟于心。谁请假,谁在寝,哪个宿舍暖气不热,哪个水龙头滴水,都会第一时间反馈给驻楼辅导员,并在之后的查寝中进行回访。在他们行动中没有“滞留”的问题,密密麻麻的检查记录,详详细细的问题清单,正是这种对工作的认真执着,才赢得同学们的交口称赞。

  工作之余,“小红帽”还会深入其中倾听学生的心声,舒心解怀。他们是学校与学生的传声筒,是学校了解学生生活的窗口,是学生反映宿舍问题的渠道。若没有他们在星闪之时的来回走访,何来学校对宿舍生活的了若指掌;若没有他们的暖心回复,何来同学们的满满赞语?

  当夜晚降临时,在宿舍的楼道间,又能看到“小红帽”来回忙碌穿梭的身影……

  一句提醒一声关爱

  直到那天,我才深深体会到“小红帽”的辛苦和不易。

  匆匆的路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我身边的“小红帽”也是一样。每个早上,每个黄昏,我都能看见校园里的“小红帽”坚定地站在我们身旁,无论是烈日炎炎晋中信息学院还是暴雨突袭。其实我一开始并不了解“小红帽”的工作……,之后便知晓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疫情防控流动监督员”。

  “你好,同学,请戴好口罩!”临近教学楼,有个“小红帽”手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的提示牌,突然拦住了我并柔声细语提醒。当时我还很不以为然,可“小红帽”凝视着我,执意要求我戴好口罩后才转身离去。之后的每一天,不同的面庞,相同的着装,同样的身影都会填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教学楼、食堂、操场等重点场所和其他易聚集场所负责监督站岗的“小红帽”便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他们的身影,时刻提醒着师生们要戴好口罩,引导师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无形中那星星点点的红色已成为了无言的提醒和无声的守护,渐渐地,我也会自觉戴好口罩,也会提醒、督促身边同学,我想,正是有了这些“小红帽”,才能汇集成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黄昏时,“小红帽”目送着热闹的校园再次归于平静。正是有了这些年轻的肩膀、坚定的身影,我们对疫情防控才更有信心。疫情的阴影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锦绣校园终将到来。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各位同学,疫情防控调查问卷接龙已发布,请各位同学及时按实际情况填写并提交……”这是“小红帽”每天准时都要在小组微信群中进行的一项日常工作。“小红帽”不仅活跃在线下疫情防控前线,还以昂扬的姿态积极地投身于抗疫工作“云战场”——“网络+网格”温暖守护。

  为了收集同学们每日活动的轨迹信息,“小红帽”组建了小组微信群,每晚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调查问卷,再由组员完成接龙,监督同学们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及时打卡:所在具体位置、双码是否异常、今日从事活动、身心健康状况等动态信息。由“小红帽”汇总整理后报给党小组组长,经层层报送后,各系党支部书记将本系学生动态情况上报学院党委,真正打通了学院党建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小红帽”们通过互联网技术筑起了一道校园疫情防护的“云防线”,完成了校园防控的“云排查”,提高了收集汇总的速度,做到了全时段、全范围的掌握学生动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