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教学案例展示】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优质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学生校内校外异地同堂
2022-04-23 19:32:00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一、案例背景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部署安排,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探索、创新督导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开展了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扎实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实现未返校学生与在校学生线上线下异地同堂、同质等效。

  二、具体做法

  1.以“互联网+”教学为核心,打造优质教学资源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学院先后投资800多万建成了录播教室、微课编辑室、网络教学服务平台,教室全部安装一体机进行教学,网络畅通,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常用线上教学软件安装到位,线上教学、网络直播、远程互动均可以瞬间实现,软硬件设施齐全,为线上线下教学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强力推进精品在线资源建设。学院制定《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持续开展了四批50余门院级在线精品课程的立项申报建设工作,在全国大型MOOC平台开设课程30余门,近两年,成功申报省级在线精品课程7门,打造了基于“SPOC课程+MOOC课程+学习通APP”为一体的智慧教育教学新模式。三是以教学空间建设为抓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制定了《教师网络教学空间建设实施管理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组织机构、建设内容、实施策略与进度、经费预算、奖惩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同时,将教师网络空间建设与使用情况作为其职称评定、评优评奖的基本条件,形成了“人人有空间、课课用空间”的良好氛围,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互联网+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新生态。

  2.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教学实现无缝对接

  一是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学院先后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等文件,就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排课、在线课程实施、实习学生在线学习、未返校学生在线学习、扩招类学生在线教学等做出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同时还制定了《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特殊情况工作预案》。二是随时适应疫情变化,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2022年4月6日中午1点,学院接教育厅通知,校园立即实施封闭管控,学校即刻要求全部教师转为线上上课,学生教室集中上网课,下午2点30分,所有班级多媒体设备全部调试到位,教师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疫情紧急情况下,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三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做好两类学生异地同堂教学工作。由于疫情影响,有部分学生未能及时返校,为做好这两类学生的教学工作,学院要求教师在线下教学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加大对线上学生的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的力度,实现了两类学生身在异地,心在同一个课堂的良好学习氛围。

图4  学生近一月在线学习活动数据

  3.加强线上督导,确保线上课堂不降质一是形成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为维护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成立了校领导挂帅的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小组,下设在线教学指导组、质量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学习保障组和资源保障组五个小组,定期召开在线教学领导小组会、在线教学动员部署会、交流推进会等,统筹推进全校在线教学工作。二是探索线上督导新思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督导线上听课、线下抽查、电话访问学生、组织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督导方式,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三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学生心理与思政教育。要求所有老师在专业教育的同时,要结合当前疫情形式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加强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是教学资源建设取得实效。目前,学院教学资源总量5800余GB,建成教学题库量近60余万个,其它教学资源110余万个。2020年我院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山西省唯一!二是形成了疫情常态下,《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教学制度汇编》。三是截止目前校企共建网络课程1300余门,90%以上的教师利用空间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大大提升。四是形成了线上线下适时对接,校内校外学生异地同堂同时上课的良好局面。

  图6 学院获“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空间的距离,阻挡不了心与心的连接,疫情反复,降低不了教与学质量。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三教改革”的力度,助力我院“双高”建设,为疫情常态下,线上线下教学管理工作提供典型做法与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