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电战“疫”先锋行(二)|辅导员王磊、张军斗、王绍阳: 以爱守护 用心坚守
2022-04-23 19:39:00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一轮一轮的信息核查,一遍一遍的数据上报,一次一次的电话问询,不断穿梭在宿舍与教室间的脚步......这是属于辅导员的日常。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学院实施封闭管理的特殊阶段,各位辅导员化身为表格大师、数据狂魔、学生配餐员、物资采买人、健康守护者、心理疗愈师.......他们用爱传递温暖与力量,用责任书写坚守与担当。

一、电气工程系辅导员王磊:当辅导员要以心换心

  王磊,2006年入职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学院的“老牌”辅导员,他已在这个岗位上耕耘了16年。2022年1月份,他带领电气工程系30余名学生志愿者,协助长治市分水岭社区、八一社区、兴安社区、滨河西社区以及紫金街道办事处开展人员排查、巡逻防控、消毒清洁、防疫宣传等工作,在连续13天的志愿行动中,王磊肩负着学生志愿团队的生活保障、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心理疏导等重任,他以实际行动收获了学生志愿者的一致赞誉。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学院东湖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他第一时间投入学院防控一线工作,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收集学生需求、安抚学生情绪、核对各种数据、进行疫情防控科普教育……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保持“战斗”状态,生怕错过任何关键信息。谈到当了这么多年当辅导员的感受,他的话语温和却坚定:“我觉得当辅导员需要有‘三心’——良心、用心、以心换心,我们的教育讲究的是立德树人所以一定要有良心,学生工作面对的是不同的个体所以要非常用心,要收获学生的认可和爱还得以心换心。”在工作中,王磊也有他自己的担忧:“我现在最害怕的是跟不上学生的思想,与学生产生代沟,因此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禁锢在已有的经验里,要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与时俱进,运用新思维,掌握新方法,迎接新学生。”

二、汽车工程系辅导员张军斗:当辅导员要守住初心

  与王磊一样,张军斗老师也是2006年进入学院辅导员岗位。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学院对在校学生、未返校学生、在外实习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张军斗所带的5个班级学生分布在不同的年级,对待封闭在校的大一大二学生,他要做好“守门员”:学生在校健康信息的动态统计、学生各类情况的准确填报、学院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及时讲解、有不良情绪学生的心理安抚,每一项工作都繁琐而具体。对待在外实习的大三学生,他要当好“引路人”:要了解他们的最新想法和行为动态,解决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困惑,及时推送给他们就业信息和政策,提供合理可行的实习建议。作为“资深”辅导员,他善于发挥宿舍长、班团干部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干部主动干事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信息上报、学生纠纷调节等事务中,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锻炼了学生的个人能力。

  他说:“天下没有相同的叶子,每一个学生也各有不同,当辅导员这么久,最重要的是要守好自己的初心,每次觉得累的时候就提醒自己让每一个学生收获成长、变得更好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时刻谨记把这份初心化为恒久的耐心与爱,一定会收获别样的惊喜。”

三、数控工程系辅导员王绍阳:我愿成为最用心的那一个

  与王磊和张军斗老师不一样,王绍阳走上辅导员岗位仅仅半年时间,真正算是辅导员中的“新手”,但是半年来,他以积极主动的行动、认真负责的态度、真诚热情的笑容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夸赞。开展各类信息摸排时,他是“数据员”;进行各类主题教育时,他是“宣讲员”;学生需要生活用品时,他是“采购员”;学生被隔离时,他是“送餐员”;学生做核酸检测时,他化身为“秩序引导员”;学生有不良情绪的时,他又变为“心理疏导员”......

  他说:“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服务者和志愿者,在学生需要我的每一个时刻,我希望第一时间能够站在他身边,帮助他解决困难,给他安慰和鼓励。”4月9日晚9点,正在给学生送递生活用品的他得知一学生因运动受伤,情况危急,在向有关领导汇报请示后,他第一时间带着学生赶往医院挂急诊,同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实时沟通,一边为学生办理入院手续,一边安抚家长情绪,学生手术结束情况良好后他才回家,此时已是凌晨4点。4月11日凌晨1点,一名学生头冒冷汗、腹泻不止,他接到学生电话,紧急将学生送往医院,等到学生病情稳定,又是凌晨4点。

  谈到当辅导员的感受,他满腔真诚:“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孩子们的家长都不在身边,作为辅导员我们肯定要承担起家长的责任,无论是学生的学习、生活还是心理状况,都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和爱,在这个过程中,我可能不是做的最好的那一个,但我愿成为最用心的那一个。”

  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重重,为确保校园平安、筑牢安全防线,这些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以执着与责任、用心与坚守积聚温暖和力量,一同绘就了山西机电人战“疫”的动人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