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电战“疫”先锋行(三)|秦宇伟:用心做事 无言坚守
2022-05-07 14:27:00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校门管理、水电及消防安全、学院区域消杀、设施维修、每48小时一次的核酸检测、食堂物资运送、餐饮安全、垃圾清运、快递安全风险管控、临时商品销售点的监管排查、家属院人员进出管理......这些繁琐又细碎的清单是后勤工作的日常。

  管理这些琐碎日常工作的人叫秦宇伟,是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的处长。如果你曾在学院做核酸检测,一定见到过他,黑色外套、运动鞋,高个头、略微躬腰、头发中夹杂些许白发,经常或拿着文件或拿着口罩,边打电话边维持秩序,间或劝导两句不守规矩的人。

  秦宇伟老师是少言寡语的那一类人,学院大部分教职工与他近距离交谈的时候少,听他说话的时候就更少了,但是在每一个不经意地瞬间,他都可能与你擦肩而过。你刷脸测温进校门时,旁边那个拿着访客登记本仔细核查的人可能是他;你在食堂细嚼慢咽用餐时,旁边询问打菜阿姨打卡机故障的那个人可能是他;你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时,旁边不断清点人数提醒大家拉开间距的那个人可能是他;你上完课回宿舍的路上,旁边疾步快走找宿舍阿姨询问哪里出问题的那个人可能还是他。

  为了落实落细学院政策,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秦宇伟在校门管理、核酸检测、餐饮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定期督查校园人员进出台账,督促后勤工作人员每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校园走廊、卫生间、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等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针对物资运送、垃圾清运等临时入校人员,他每次都会亲自安排专人在其入校后全程跟踪监督,避免与师生产生接触。为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他及时和和济医院、市医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组织并督查核酸检测的每一项进程,遇到不配合工作的人,他坚决不当“好好先生”,不善言辞的他就算面红耳赤也会和人据理力争。

  为保障餐厅稳定有序运行,让师生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秦宇伟细化后勤服务人员的管理,定期对食堂卫生、安全、采购等情况进行督查,设置专人对米面蔬菜类食材定期进行专业检测,督促相关人员从物资配送、分拣、入库到食材烹饪,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学院封闭管理期间,为满足广大学生多种口味,他鼓励餐厅采取增设菜品、一元菜、免费汤等措施,让学生吃的舒心放心。为确保食品安全,增强餐饮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他组织安排对餐饮公司负责人及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多次食品安全教育,组织后勤管理人员多次专题研究讨论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工作,积极搜集师生意见和建议,要求后勤部门做好食品留样工作,把好环境和个人卫生健康关,对后勤餐饮人员严格执行“早、午、晚”检制度,并形成系统台账。

  为保障学院水电正常供应,他积极与属地业务部门沟通交流,每日安排后勤人员对校园夜间照明、水泵房、配电室等重要场所进行不间断巡视和检查,组织维修人员加班加点对校内各项设备进行检修,尽全力保证师生职工封闭在校的正常生活。

  后勤工作的复杂和繁琐远超很多人的想象,但身边的同事很少听秦宇伟老师喊过“苦”和“累”。在短暂地采访交流中,他说得最多是别人:“后勤工作多而杂,很多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大路天天忙着跑东跑西,凯乐入职时间短但是工作也承担了不少,庞聪管理快递星期天还得来,维修师傅们太累了......”

  有人问:“那您呢?累不累?”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还好,只要把事做好就行了。”

  用心做事、无言坚守,竭尽全力,默默奉献,秦宇伟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机电人的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14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