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谢克昌院士、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 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能源·化工30人论坛”
2022-07-28 15:03:00
太原理工大学

  7月23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能源·化工30人论坛”在大连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谢克昌院士、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以“应势谋变-中国能源革命新阶层/石化强国跨越新赛段”为主题,围绕“大变局下石化行业如何更好地应势谋变、加快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和石化强国跨越的进程”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谢克昌院士、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立足点: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和《重塑与变革—“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化工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

  报告中,谢克昌院士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国际形势基本国情、发展阶段、主体能源安全可靠、清洁高效低碳发展等方面深入探讨。他认为,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势在必行,全球最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形成,我们要立足国情,深度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

  郑强教授围绕“双碳”背景下的全国高等教育改革,指出煤炭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底色和本色,提出“太原理工大学姓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姓太原、太原理工大学姓煤炭、太原理工大学姓化工”,学校重构创新平台,主动深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山西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他呼吁工程技术人员应分为合格工程师、优秀工程师和卓越工程师,实行分类培养。针对创新与创业,他提出大学要教育学生以原理去应对变化,用厚实的基础去面对产业的日新月异;要注重理想信念的教育与树立,以显著提升学生服务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报告中,郑强教授还与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太原理工大学发展的总体构思,提出了新起点、新思维、新举措、新布局、新目标等“五新”理念。

  谢克昌院士、郑强教授的精彩专题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对大变局下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如何更好地应势谋变以及“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化工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独特见解,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