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贫困大学生可享免费职业资格培训
2013-12-13 14:17:00

  组织首批百名就业导师进高校,教在校生如何上班;组织近400家中小企业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在校生可自愿实习;贫困大学生可享免费职业资格培训,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后可拿职业资格证书……12月12日,太原市中小企业人才服务中心、太原市校企联合会举办太原市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素质提升培训会,会上推出三项中小企业助大学生就业措施。

  近八成从业人员在民企工作

  太原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葛文军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非公经济的重要性做出了新的阐述,从政策层面上,可以说进入了非公经济发展的“春天”。今年太原市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总量的55%,超过一半;民营企业就业人员达129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76%,民营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显现。

  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目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就是人才引不来、留不住,而大学毕业生则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太原市校企联合会副会长、博睿教育集团山西分公司负责人滕念勇表示,出现这种两难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大学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和技能。

  滕念勇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拿来就能用的人才最受欢迎,而招用大学生则要付出不菲的人力资源成本,这就是招人难、就业难的症结所在。如果能让大学生在校园内就拥有“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那么上述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百名就业导师进校园教“上班”

  “参加此次培训的300多人都是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太原市中小企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江山表示,“我们将从中选拔100人成为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导师,试点推出首批‘百名就业导师进校园’公益活动。”

  据介绍,之所以选择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担任就业导师,是因为他们对于企业的用人需求和选人标准非常了解。每位就业导师将会对10名左右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免费就业指导。指导从大一开始,将围绕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就业技能进行。同时,就业导师还将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根据大学生的所学专业、兴趣等为其量身打造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太原市中小企业人才服务中心、太原市校企联合会还组织近400家中小企业,成立了在校大学生实习基地。“大学生一方面接受就业导师指导如何上班,另一方面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到实习基地选择一家企业一个岗位进行实习,真正接触工作,逐步提升自身的实践经验。”

  据了解,该活动已在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随后还将陆续进入其他高校。主办方将根据活动试点的进展效果,考虑组织更多的就业指导师进校园。活动还将建立大学生人才储备库,结合专业分布设置,在各大高校进行人才的招募、测评、选拔、培养,以企业标准打造职业化人才,提前做好人力资源储备工作,真正解决企业对于职场新人的选、育、留问题。

  贫困大学生可免费参加职业培训

  和其他大学生相比,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更为巨大。此次活动,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技能,太原市校企联合会还把贫困大学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为其提供免费的职业资格培训,让他们更顺利地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一技之长,方便找工作。“职业资格证培训费用,低的几百元,高的数千元,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培训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滕念勇表示,太原市校企联合会决定对贫困大学生提供免费职业资格培训的机会。这些培训涉及的职业有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营销师、理财规划师、物流师、物业管理师等。参加这样的专业培训,通过国家统一职业资格考试的几率将大大增加,获得相应级别职业资格证书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