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丨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启转型蜕变之路
2020-04-09 17:59:00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是最持续的经济。诺贝尔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指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如何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如何提升地方经济的人才竞争力?毫无疑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是高质量、高速度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便捷也是最成功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又一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上。

  如今,我省经济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职业老校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改革教育教学,实施转型发展的重担,保留轻工类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大刀阔斧发展铁道类专业,为山西铁道人才的培养开创崭新格局。2020318日,省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同意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西铁院”),终于,在山西的“家门口”,办成了一所属于自己的铁道类高校,实现了铁道类人才质的飞跃。

  砥砺奋进六十载 守正创新放异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智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拥有60年发展历史,在浩瀚无垠的宇宙时空,六秩春秋,只是沧海一粟、微若浮尘。然而,对于山西铁院来说,这60年映射着的是山西经济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承载着的是职业教育的伟大使命。山西铁院这些年走的是步履艰辛,伴随着山西经济的转型发展,这所以“服务社会”为发展宗旨的职业老校,又一次与区域经济同向而行。学院在《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把学院的未来发展放在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对职业人才的新需求中去思考、去谋划,努力把学院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高等职业院校”。随着我省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铁道类人才成为了未来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刚性需求。山西铁院十年磨一剑,用自己厚重的办学经验和敏锐的教育嗅觉,扬起了转型发展的大旗。

  从领导班子到师生员工,山西铁院人签下了转型发展的“军令状”,筚路蓝缕,沐雨栉风,把汗水洒在路上,用担当诠释使命,在新时代、新使命、新融合的大潮中中流击水,奋楫争先!从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讲发展讲奉献的院级班子,到有朝气、有担当、有作为干部柱子;从积极创新办学思路的育人台子,到改造基础设施的校园面子,再到改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内涵发展的教育里子,这些年,铁院人倾尽丹心,为职业教育改革勾勒出了一幅壮观的“五子登科”图。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职教改革新纪元 玉汝于成谋新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终于,在2020318日,山西铁院等来了成功更名的消息,一时间,讨论与热议飞遍了社会各界。更名是省委省政府对山西铁院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期待。更名后的山西铁院要成为兄弟院校的榜样,更要成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领跑者!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这些年,为把学院建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高校,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技术进步和师生价值提升,山西铁院在人才培养上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成就。

  只有构建与区域经济紧密相连的技术技能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写好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在铁院的统一部署下,从2018年起,针对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各系部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在服从总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前提下,各个专业建设的修订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课程体系要对接行业、企业、职业对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教学过程要对接职场实践环节和岗位标准。尤其是铁道类专业的人才修订,必须根据山西省及太原市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专业链与区域经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

  于是,学院各系深入市场进行考察,有针对性的出具了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并在每个专业都建设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进程安排表,对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式进行了解构。无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既对应着学院着眼于转型发展设置的底线,也指向了学院着力于转型发展追求的顶点。使学生成为“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复合型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完全契合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学习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学以致用,止于至善。理论的强化离不开实践的检验,人格品质、智慧灵性、技术技能需三元合一方能成为工匠之才。这些年,“铁院之花”姹紫嫣红,各系学生在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19年获得全国智能电力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第二届化妆品配方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等等,赛场上的频频亮相也再次印证了山西铁院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成功。

  如今,山西铁院对铁道类人才的培养方式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向,未来美好,愿景可期,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将成为铁道交通产业的人才摇篮,更将成为其长远发展的战略战术智库。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对于铁院人来说,转型这场考试刚刚拉开序幕,跨越的足迹没有终点。也许,未来的道路布满荆棘,但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将是铁院师生永不退缩的精神。

  筚路蓝缕硕果盈枝,继往开来玉汝于成;

  夸父逐日海纳百川,激流勇进风正帆扬。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立足大格局、把握大趋势,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守正创新,开放发展,不断擘画锐意转型、蓄势跨越的丹青长卷!


(内容来源: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