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用战疫精神开启返校“第一课”
2020-04-23 17:07:00
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

  讲好战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421日,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首批毕业年级学生返校上课第一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翟静贤,党委书记郭卫东分别为师生讲授返校“第一课” ,以全省乃至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和典型人物为素材的“在共同战‘疫’中成长”系列思政课正式开讲。


  院长翟静贤以《决战非常之疫 践行责任担当》为题,从筑牢制度优势彰显中国特色,厚植爱国情怀打赢疫情之战,践行使命担当等几方面全方位解读战疫精神。用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用战疫中鲜活的案例和典型人物及优秀校友的先进抗疫故事,彰显了一脉相承的中国精神展现出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勉励师生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努力践行医学生的使命担当,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党委书记郭卫东在讲座中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的努力,我国在国际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青年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异表现等几方面讲述了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出的优越性。他鼓励师生要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不断修身立德,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课后,同学们热烈讨论,互相交流,大家纷纷畅谈学习收获,分享听课感悟。

  听了院长书记的讲座后,令我收益匪浅,感受良多,其中“多难兴邦”一词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危机本身就包含这“危机”和“机遇”,中国人民就在一次次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一次次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从不惧怕困难,困难和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只有经过烈焰的灼烧才能涅槃重生,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身处在这个时代,若想赢得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唯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凌冬终会离去,阴霾终会消散,希望也将与我们相逢。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应有的责任,相信祖国定能渡过难关!——15级预防专业 叶梦露

  面对疫情,有一种坚强让我们泪流满面。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和医护工作者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致敬!那么,这次疫情都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83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第一时间给瘟疫定性,他科学抗疫的铿锵话语是国人心中的定海神针;受疫情感染的医护工作者表示,“等我病好了,我会再上一线”,他们的担当令人肃然起敬。一群群的白衣天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突击前线,他们是永不言败的钢铁战士;全国各地紧急动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基层公务员、快递小哥、超市售货员、小区保安、出租车司机、新闻记者,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服务者……他们的尽职尽责,才使我们在疫情面前,工作有序,生活如常,内心安定。当然,还有我们敬爱的老师,每天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反复叮嘱在家生活、学习的注意事项,为我们学习答疑沟通……这些无论名利、无惧生死、逆流而行的勇者,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叫做“逆行者”。他们让我们明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坚持善良正直与勇敢,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这也是我们希望所有同学将来能够成为的样子,是我们共同的人生意义所在。——15级预防专业  赵彩丽

  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共卫生这门专业的重要性,也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信心。虽然我们未曾去往一线,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也为每一位为疫情辛苦付出的工作者骄傲。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15级预防专业  高文婷

  抗疫阻击战还在继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很多年轻的身影,他们中有身穿白大褂,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有坚守岗位,意志坚定的一线交警;有走街入户,默默付出的社区网格员;更有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的“红马甲”和“红袖章”。他们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为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畏艰险、重逢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折射着他们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勇于担当,以责任之心逆风前行。——15级预防专业  武昊

  广大青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背负起民族信念与担当,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认真学习专业课与技能,真正的做到在祖国需要我们时,挺身而出。——15级预防专业  路佳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的时代使命。——15级预防专业杨婷

  作为95后新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稳青春奋斗的正确航向。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面对疫情期间,我们要坚守信念,把握好人生的方向。——15级预防专业王玥


(内容来源: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