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师范学院举办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碳中和高端论坛
2021-10-29 17:58:00
太原师范学院

  10月23-24日,太原师范学院举办了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碳中和高端论坛。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国务院学位办地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友,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惠元、院长梁卫国、副院长马培生出席活动。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李小博、省科技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处长肖育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双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牛书丽、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华章、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张红参加活动。

  24日上午,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党委书记张惠元共同为碳中和研究院揭牌。马培生主持仪式。

  会议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的批复。

  张克军代表省科技厅对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太原师范学院碳中和研究院是我省高校系统成立的首个关于碳中和研究的科研机构,站位高谋划远,是学校提升学科水平、服务山西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学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生态文明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服务山西社会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碳中和应用型创新人才。

  张国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向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及首届碳中和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太原师范学院立足煤炭大省省情,在全国地理学科中率先成立碳中和研究院,政治站位高,学科引领强,希望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紧密围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为地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梁卫国在致辞中首先对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太原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碳中和研究院将重点从气候变化、地质空间与陆地生态系统增汇减排等五个方向,开展基于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碳核算、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政策法规等综合研究,努力为山西的绿色转型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供新思路、制定新方案、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他表示,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不吝赐教,为太原师范学院学科发展、为碳中和研究院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论坛期间,宋长青作了《陆地表层系统过程认知的数据基础》、《碳中和的本质与行动》两场学术报告,贺灿飞、李双成、牛书丽、梁卫国、张红分别作了《中国产业发展与布局的关联法则》《生态治理与碳中和战略》《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与碳中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山西能源革命之路》《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碳收支及其影响因素》等报告。

  (撰稿:李玮;摄影:石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