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2018-11-01 11:09:00
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10月29日,以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11人正式进驻山西师范大学,对山西师范大学开展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玲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教授,汕头大学原校长助理黄东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葛岳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万坚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河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徐晓明,专家组秘书、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教研主任胡炜佳。
  10月29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山西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机关各部门、各教辅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办公室主任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见面会。贾益民教授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目的、任务、要求和流程及工作要求。校党委书记符惠明致辞,校长卫建国作了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补充报告。见面会共分两个阶段进行,校长卫建国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和广大师生员工向各位教育部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山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山西师范大学指导工作,为学校思考未来发展、全面梳理问题、提升工作水平提供了宝贵机会。学校在六十年办学历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力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十三五”以来,学校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校内三项改革之首,顶层谋划,下沉推动;学校召开五届三次全委会专题研究教改工作,凝聚共识,激发动能。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迎评工作,把它列为年度三件大事的重中之重,校领导班子成员、教指委专家常态化进行评建督导,各学院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健全了质量体系,取得了以评促建积极成效。他指出,此次评估不仅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一次零距离向各位专家学习求教的难得机会。全校上下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认真接受专家的检阅和指导,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大家要紧紧抓住评估这一重大契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扎实整改,不断强化本科教育在山西师范大学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在我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推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整体跃升!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贾益民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和流程,并对审核评估工作作了具体说明。贾益民强调,此次审核评估根据“二十字”方针,重点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现场考察,查找问题,把脉诊断,评价开方,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作了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补充报告。他从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简要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特色鲜明”体现在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充分发掘三晋文化资源,彰显地方文化研究特色;坚持立足临汾、面向山西,努力凸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高水平”是指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学科专业、治理体系等方面水平高,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毕业生,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运行机制顺畅高效,政策措施落实有力,充满生机和活力。
  卫建国着重从七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坚持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做法。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山西师范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意见》以及16个配套文件,确定了改革总体框架,明确了改革重点任务;二是深度改造课堂,探索出基于PBL模式的分阶段自主学习课堂、主题式课堂、对话式课堂、应用导向的课堂、问题导学——互动建构的课堂、案例教学法等一批体现“自主、探究、交流、参与”特征的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式,调动“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三是从学校层面遴选课改教师作为改革先锋队引领带动整体改革,引导全体教师变革教学观念和转换角色,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师角色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引导者;四是坚持项目引领。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了20个优势专业、97门优质课程、118项教改创新课题,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五是改革学生学业成绩评价体系,加强过程考核,将平均成绩学分制改为绩点学分制,拓展课外实践学分获得途径,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创新;六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巩固和拓展学生实习基地,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注重强化师范生从教技能,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校内书法、演讲、写作三大竞赛;七是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积极推进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组建“莳英学院”,大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未来名师。
  卫建国表示,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把握机遇,适度增加师范生招生数量,更多承担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积极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完善师范生教育实践制度,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强非师范类专业的适应性,为非师范生创造更多校外实习实训机会,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精准把脉,也是学校查找不足、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四个回归”基本要求,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戏曲博物馆、校史展览馆。随后,专家们分组开展走访相关部门及学院、考察基地、听课看课、查阅资料等工作。随后的四天,专家组将继续通过实地考察、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走访访谈,以及向学校反馈评估意见等形式开展评估工作。
(内容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专家组组长贾益民教授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致辞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作补充报告

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戏曲博物馆

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校史展览馆

会议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