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师范大学“励志育人”讲坛开讲——杰出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应邀作首场报告
2019-04-23 12:22:00
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420日晚,山西师范大学“励志育人”讲坛首场报告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与青年朋友谈人生历程中的选择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主持。

  安启念教授在讲座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其丰富深厚的学识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安启念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通过回顾人生中几次重大选择,阐释了人生历程中选择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剖析了选择方法和思路,为当代青年选择学习和事业道路提供了借鉴和指导。他指出,人生之路重在选择,选择伴随一生,而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关键有两点:一是要志存高远,即要有长远的目标。他结合自己经历,指出正是由于怀揣一颗矢志哲学研究的心,才能潜心读书,不断上进。二是要立足现实,综合客观和主观因素进行选择。只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理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安启念教授认为,选择只有差别,并无对错,他希望在场同学都能遵从自己内心,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道路。

  随后,安启念教授逐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调节专业与兴趣的矛盾”、“如何处理与周围同学的人际关系”、“如何看待研究生的职业发展”等问题,以其深刻独到的见解、风趣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为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规划人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榜样作用。

  “励志育人”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是学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将定期邀请著名校友、学者专家、榜样模范等为青年学生讲述人生故事、交流人生体悟、为学生启迪生活智慧,传播精神能量。


  安启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俄罗斯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苏联、俄罗斯哲学研究。 

  1970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原山西师范学院)生物化学系,1973-1979年山西师范学院马列室教师,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在《哲学研究》《新华文摘》《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现任俄罗斯《哲学问题》《自由思想》《全球化时代》《科学技术哲学》《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哲学与法学研究所学术年鉴》等杂志外籍编委。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作报告

互动环节

报告会现场



(内容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