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商家争抢电子教学市场 家长担忧过度使用
2013-08-22 18:14:00

  用电子笔在电子白板上直接做题,用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拍照,现场作文评述。22日,众多电子教育设备制造商齐聚山西,争抢教育市场。对此,有家长表示,现代电子设备固然能使课堂形象、生动,但“过度使用不利孩子身心成长”。

山西商家争抢电子教学市场 家长担忧过度使用

  22日,山西首届教育后勤装备制造博览会上,除了传统的校服、食品、桌椅外,各式电子教学设备密集亮相。在核心展区,多家电子教学设备供应商依次排开,山西、北京、深圳等地的商家扎堆推销。送宣传册、现场体验、交流互动,参展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顾客上门。山西太原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随着信息化推进,未来,教学设备也会更新换代,众多商家早就盯上这块蛋糕,“竞争自然会很激烈”。

  在展会现场,太原市杏花岭区三桥街小学模拟电子课堂。作为山西首家基础教育电子书包项目建设小学,三桥街小学三年级学生已使用“电子书包”一学期有余。据了解,“电子书包”是运用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与教师的教学服务平台结合起来,通过无线连接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反馈、及时互动和资源共享。

  和传统课堂不同,这里没有粉尘飘散,也没有收音机的身影。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电子笔,教师随手播放视频、音频等和课堂相关的资料,激发学生视野;学生无须纸笔,现场即可完成课业。

  三桥街小学校长尹笋表示,试用“电子书包”一学期后,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角度看,多数家长非常赞同,一线教师认为此举能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出于安全使用的考虑,“学校严格限制学生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

  在享受便利、高效的同时,众多家长也对电子产品的泛滥心存担忧。近年来,有关低龄儿童滥用电子产品导致视力下降、身心受创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对此,多位家长表示,现代电子教学设备固然有诸多便利,但身处电子产品泛滥的今天,“学校应慎重权衡利弊,合理适度利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