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辞职当建筑工无关“读书无用”
2014-04-17 17:34:00

        无论哪种版本的“读书无用论”,其共同的荒诞之处就是只问个人有什么,不问他能为别人做什么。
  据悉,湖南人李云2001年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在益阳一所初中当教师。两年后,辞职下海,走上打工道路,先在广东工厂里干,后出来做废品回收,最终落脚广西,从事建筑行业。几年打拼后,李云现在是一个小包工头,手下有40多个农民工。另外还在一家饭店打工,合起来一个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从教师到民工,李云不是没想法,“有时候会想一想,人何必要这么累。那份工作是很安逸,但是发挥不了我自己的特长,我的价值观念就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赚的钱越多说明这个人越有本事”。
  李云的选择是个人的事,无需别人多说,他以金钱来衡量人的“本事”大小,也有其道理,毕竟中国已经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个人“值多少”有市场价在那里。真正让许多人感觉刺痛的仍是那个“体脑倒挂”,或者更直白一些说,“读书无用”的现象。
  记得在小学时,笔者就写过批判读书无用论的作文。时光荏苒,目前社会似乎仍然纠缠在“读书到底有没有用”之上。只能怪老祖宗发明了举世独有的科举制,考取一级功名,便可以享受一等经济社会待遇,结果形成了制度,个人只需读书考试,无需从事任何对社会、对他人有实际贡献的工作,就可以获得国家供养,这才让国人从此断不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念想,大凡遇到像李云这样辞去教职当民工的,不是“皇帝不急急太监”一般地为他惋惜,就是痛心疾首于“知识乃至知识分子掉价”。其实大可不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