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报》头版发文对太原理工大学“双带头人”培育及思政队伍建设新举措进行报道
2018-09-17 11:38: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高耀彬 赵岩 通讯员 董毅)近日,太原理工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把重点解决最棘手、最关键的思政队伍建设问题作为突破口,从全校遴选近百名教授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实行基层党建和学术带头“双肩挑”,从机制上整体推进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思政工作有创新、上水平。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出台了《关于在全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通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并于2015年进行试点。
  精选优配百名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到全校教师党支部的92.55%。“双带头人”作用发挥显著,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力军,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同时,强化了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使“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创造性转化,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得益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效果,学校还聘任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专业课教师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的育人功能,并制定了教师育人工作量制度等。
  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专业人才“岗位晋升受限”问题,促进思政队伍职业化发展,学校率先启动思政工作专业队伍职称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重新修订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条件》,进一步明确完善了辅导员岗的评定,规定岗位包括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并更加注重评定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专业人才的政治担当。
  学校立足既有条件,在辅导员职务晋升、岗位津贴、职称评聘、政治待遇等方面,相继出台政策,加强了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和经费保障。
  今年教师节,太原理工大学为在学校教学一线勤奋敬业的思政专任教师、学生思政教育管理一线的专职辅导员设立专项绩效。从9月起,对75名思政专任教师每人每学年增加1万元专项绩效,117名专职辅导员每人每年增加2000元专项绩效。“作为思政专任教师我感到特别自豪,更觉得自己责任使命重大。”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迎香说。
  学校党委书记吴玉程表示,新时代赋予了“双一流”建设高校思政工作新的内涵。设立思政教师专项绩效,是学校提升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对思政教师工作的肯定和尊重。通过调动广大思政教师的积极性,将学校思政工作逐渐打造成为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育人工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9/15/content_505644.htm?div=-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