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代中国的民众、民生与民风”暨第八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太原成功举办
2019-08-05 10:09:00
来源:山西大学
  2019年7月26日—29日,“近代中国的民众、民生与民风”暨第八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由近代中国社会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及山西省历史学会承办。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全国各地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原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近代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李长莉教授分别代表会议的主办方与承办方,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为期两天紧张而热烈的会议讨论中,共进行了四场大会报告与分组讨论。四场大会报告中,共有19位专家学者进行报告,报告内容既有近代社会史的宏观研究,如李长莉教授用大数据的方法回顾了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的70年历程,行龙教授就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再出发必须面对的几大问题进行了讨论;也有围绕民国社会生活、婚姻自由思潮、东北流民、农村妇女、地权分配、男子服饰等具体问题展开论述。

大会主题报告
  四场分组讨论共涉及87篇文章,各小组专题意识鲜明,讨论热烈。其中,第一组的21篇文章主要围绕乡村、城市、社会文化等不同场域中的三民问题展开讨论;第二组的20篇文章则聚焦于宗教与民间信仰、社会团体与民间团体、文化艺术与社会生活等议题;第三组的23篇文章重点关注了近代民众的消费思想、山西商人、新生活运动等学术前沿问题;第四组的23篇文章则对近代社会转型时期民众的生存策略、社会教育、社会运动与社会变迁等议题展开着重讨论。
分组讨论
  闭幕式中,作为第九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承办方,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南昌市以及南昌大学的详细情况,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两年之后欢聚南昌。随后,郝平教授代表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会议的主办方以及辛勤工作的所有会务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也祝愿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前途似锦。最终,本次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30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