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彩职教周: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
2022-05-25 12:25:00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坚定文化自信、积聚更深沉更持久力量的重要源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学院2022年职教周活动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于5月21日至22日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此次活动开设象棋、书法、剪纸、茶艺、竹笛等多种项目,吸引近百名同学体验参与。

  1. 象棋活动体验:象棋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棋文化中的瑰宝,由于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成为极为流行的棋艺活动,本次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中,同学们自行组队,尽情拼杀,在对战中,有的同学抓耳挠腮,有的同学则自信满满,在棋盘上拼杀得不亦乐乎。

  2. 剪纸体验活动:剪纸作为民间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意义,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活动现场,剪纸爱好者向周围同学不断介绍着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翻转折叠.....很快,作品便完成了,活动区其他同学看到这一幕也跃跃欲试。

  3.书法体验活动:中华书法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青年学子更应该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在本次书法体验活动中,书法老师现场给学生演示点、横、捺等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同学们跟随老师体验书法字体的演变、毛笔的握笔姿势等基础知识,握笔沾墨,聚精会神地进行书写。

  4.茶艺体验活动: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中,有一群同学惬意非常,聚集在学院茶艺体验馆中,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一起烫杯温壶、洗茶冲泡、分杯奉茶,闻香品茗,别有一番乐趣。

  5.竹笛体验活动:竹笛作为中国传统乐器,因其音色婉转、携带方便、富有中国特色,拥有大量爱好者,活动现场,社团负责人详细向同学们介绍竹笛的历史渊源和演奏特点,一边讲解,一边演奏,旁边同学跃跃欲试,体验室中不时回荡着婉转悠扬的竹笛声。

  此次中华文化体验日设在职教活动周期间,不仅丰富了我院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大家更好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