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解读三种投档方式
2012-05-22 16:07:00

  高考招生有三种基本投档方式

  在成绩和志愿两个因素中,是以志愿为主,成绩为辅,还是以成绩为主,志愿为辅,对考生档案的投放效果是不同的。招考专家杨怀珠介绍说:山西省招办向高校投放考生档案的依据是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院校志愿。在高考招生录取中,有三种最基本的投档方式:

  1.志愿优先方式

  志愿优先方式又称为“志愿清”方式。其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依据成绩。投档操作过程如下:

  第一轮投档,首先投放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投档前,对所有参加同批次录取的高校,凡第一志愿报考同一高校的考生,电脑根据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考生按所报院校第一志愿进行排队),每个高校排一个队列,有多少高校参加录取就排多少个队列。依据高校招生计划,按投档比例由高分到低分向这些高校投放第一志愿考生档案。

  第二轮投档,投放第二志愿考生档案。在同批次最低控制线上,凡第一志愿投满的高校,将不再向其投放考生第二志愿档案。若某高校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第一志愿缺档),则可以在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中依据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在未被投档的考生中,凡第二志愿报有第一志愿缺档院校的考生,按各院校为一个群体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高校缺档数量按比例由高分到低分向该校投放考生第二志愿档案。

  第三轮投档,投放考生第三志愿档案。在同批次最低控制线上,凡第一和第二志愿投放完毕后,仍不能完成投档计划的高校,则继续以相同方式向其投放第三志愿考生档案,直至该校按比例投满为止。

  这种投档方式的缺点是容易造成高分第二、第三志愿考生落榜。但优点是,充分尊重考生的兴趣、爱好,尊重考生的意志和选择。由于第一志愿往往是考生最向往的高校,考生一旦被录取,他会倍加珍惜自己的选择,会有很大的学习动力,效果不会差于那些落榜的高分第二、第三志愿考生。相反,如果高校录取了那些高分第二、第三志愿考生,由于这些高校不是这些高分考生的最佳选择,经常会发生被录取的高分第二、第三志愿考生放弃入学资格的现象,有的即使入学报到,学习动力也不是很大,其效果并不优于那些低分第一志愿考生。有鉴于此,相当一部分名牌高校更偏重于省级招办以志愿优先方式向院校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