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专访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推动“五大战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2018-06-22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其他国家也会有这种分类,像我们国家都混在一起,其实对大学教授既要求科研论文,又要求教学论文是正常的。但是对另一部分专门做教学的,其衡量的尺子就不一样,应该有所区分。

  黄庆学:没错,我们也是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应该尊重基础课教师的劳动,让他们有积极性,有尊严,有比较好的收入,目前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这些教师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了。

  我们也相信通过抓学生转变学风,通过抓教师转变教风,通过学风和教风的互动,就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我们在加强管理改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校风,要培养优秀人才、领军人才良好的校风是很重要的一环。

  第二个就是狠抓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称叫ABET,即美国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质量认证,这也是目前教育部正在大力推动的。我们太原理工大学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认证了14个专业,2018年还要认证6个专业。通过努力到2020年争取认证到35个左右。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情?既然我们讲“双一流”,就是奔着国际一流去的,那当然要按照国际标准培养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那工科专业怎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想应该是有标准的,ABET标准是世界公认的,它就是一把尺子,在这方面,我们在工科大学里应该说是走到前头了,这也是太原理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一个关键的环节。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因为这个认证对整个实习实践的环节要求非常严,同时也能转变我们办学理念。当前“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是我向学校党委提出来,并获得党委以及广大师生的认可。而这个认证你会发现它所有的指针都指向了学生,比如说,太原理工有院士、有长江、有杰青、有很多大牌教授,在认证或者建设实验室研究室的过程中会专门考核这些人有没有给本科生上课,没上课统统不能通过。

  陈志文:说到这里我也是很感慨,在中国原来教育领域主流研究首要方向是高等教育管理,但在美国、英国等国家他们的首要研究方向是学生服务,最近五年我们国内最优秀的高等教育研究已经开始慢慢向为学生服务转化,这也是一种进步。你在这个方面感受应该很深,再好的资源是要为学生服务的,最后才有价值。

  黄庆学:太原理工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我想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上的讲话,他要求高校必须做到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个实际上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另外十九大提出,我们国家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实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接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要注意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太原理工大学绝对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指针,比如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受益的就是学生,因为他一切的指针都指向了学生,不合适的都得改,只要你想认证你就必须去服务学生。另外我们学校的整个发展规划,各种工作安排,都要以学生为中心往前推进,比如说学生可以三次选专业,以前是没有这么多机会的,以学生为中心就得让他选。

  以学生为中心让他选专业,其实对学校的专业建设、学院发展,包括老师都有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比如说学生不选的专业能不能办?有可能办不成了,这个学院没有学生选,这个学院能不能成立了?有可能成立不了,但是我们以学生为中心,并不是以专业和学院为中心。

  陈志文:那你在这个过程中会承受到很大的压力吧,因为一些人的饭碗就没有了。

  黄庆学:我们其实早就做好了准备,建好了人才退出的程序和梯队,比如不能从事基础课教学,可以从事专业课教学,不能从事专业课教学,可以去做行政和服务。有一些老师们不胜任教学工作就要转岗,我们经过培训、提高,让他能胜任新岗位,这样才能释放出更多的空间留给优秀的教师。

  还有就是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特别强调的,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关键是要培养创意思想,培养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建设好了国家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在创新创业方面已经打造了小明工作室,李卫国机器人团队等一批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也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指导教师,陈宝生部长来山西视察的时候在大会上还专门表扬了小明老师在立德树人,在培养创新创业方面的示范作用。我们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争金夺银,在国内创业创业高校排名我们排到了全国第39位。

  上述就是我们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三个抓手,应该说效果都不错。我相信通过这些努力,太原理工大学本科培养质量会稳步的提升。

  陈志文:除了本科生之外,我们对博士生、硕士生的培养有什么特点呢?

  黄庆学: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会特别重视博士生、硕士研究生的质量,我们主要是以学院和导师为主,将研究生的论文融入到科研和工程实践中去,不断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创新能力。

  第二个大方面,就是我们科研工作,我们主要是抓四大:国家大项目、国家大平台、国家大团队、国家大奖。由于我们是地方高校,以往争取这个也有点难度,但现在我们从学校的层面上加强组织、加强领导、加强投入。

  再就是要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急需,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同时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7年,我们争取到国家自然基金达到史无前例的121项,使我们的创业成果回报社会和国家发展,为山西转型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三个就是学科建设,“双一流”的核心工作是学科建设,就是要建设高水平的学科,我们的学科建设是先筑起高原,在高原之上筑高峰。这个高原的建立要结合行业区域经济发展,把机械、电力、建筑、水利、环境等形成相对优势的学科以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要助推它形成高原。另外,我们要把化工、矿业、材料等优势学科筑起高峰,冲高问顶,达到世界一流。

  第四个就是我们师资队伍建设,高校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师资队伍建设,主要是外引内培,就是要高度重视引进人才工作,注重从海内外引进高水平的师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