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前行 任重道远——山西大学成功入选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2019-04-03 15:18:00
来源:山西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入选名单,共有47所高校通过严格遴选获批认定,山西大学成功入选,成为山西省唯一一所成功入选的高校。

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名单(地方高校)


  作为教育部首批认定的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山西大学近年来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作了深入的改革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山西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部分项目介绍

  一、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和紫化激光器研发技术及应用

  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团队通过开展多项原理性研究和相关器件设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同波长高功率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建立激光器设计和研制平台,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1项。产品为有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提供不同波长、高功率全固态连续单频激光器,作为优质激光光源用于量子信息、冷原子的俘获和操控、光频标、制导装备探测导引等基础和应用研究。2018年紫外激光器技术,获得成果转让经费400万元,落地太原市综改示范区产业化,助力山西创新改革发展。


  二、劣质煤燃烧利用、煤尘抑制剂及煤矿井下瓦斯封堵剂技术应用

  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程芳琴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展煤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基础理论和工程化应用研究,该科技成果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在劣质煤生产企业和煤矿井下巷道中获得应用。煤泥固硫成型与煤矸石发电关键技术拥有10项专利,与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实现精准脱硫等系列关键技术突破,近三年实现利税12.8亿元,累计实现经济效益32亿元。


  三、合成1,4—丁二醇催化剂技术应用

  精细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赵永祥教授主持队,开发加氢催化剂及加氢工艺,形成了我国独有的较低压力条件下生产高品质1,4-丁二醇成套工艺技术。曾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该技术打破了国外对1,4—丁二醇技术近四十年的技术封锁,开发出2万吨/年工艺包,为全生物降解塑料PBS及其它产业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目前该技术在山西三维、河南开洋、河南煤化、新疆国泰新华建成了年产共51.5万吨生产线,为企业年新增产值60多亿元。


  四、超长支链星型聚羧酸减水剂的合成及应用

  化学化工学院王自卫教授团队研发的减水剂解决了聚合扩散传质难题,聚合出的产品与水泥适应性显著提高,在混凝土实际使用中表现出了早期强度高、减水大、坍落度保持效果好的优点。依托技术成立了山西山大合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山西大学以技术专利进行参股孵化,2014年公司完成股改,并于当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行业内第一家上市企业。目前已经发展达到年生产能力20万吨、产值近亿元、利税近八百万元的生产规模,拥有太原小店、河北邢台和太原阳曲等三个生产基地。


  五、连翘功能性北茶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

  分子科学研究所张立伟教授团队与山西博创北茶研究所、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冠山连翘茶研发基地,将科技成果进行市场转化,2017年连翘叶被正式批准获得食品生产许可,以此为基础的平定冠林连翘生产基地首批订单达到1000万元,现每年野生连翘茶产量约5000斤,产值约1200万,同时连翘茶已被列为国宾礼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六、环保可降解色料技术应用

  环境科学硏究所董川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环保可降解色料项目相关产品彻底解决了教室粉笔尘污染、根除了师生职业病,本项目授权专利已经达到92项。环保可降解色料技术于2014年通过了义乌市英才计划专家论证和市场考察,获得了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等多项优惠支持政策;与山西华豹涂料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新型环保涂料产业化基地;与上海五指峰、苏州世纪星、义乌添彩及国内文具巨头真彩、白雪等开展合作,借助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市场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七、放射源智能综合监管系统的应用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杨荣国副教授研发的放射源智能综合监管系统,旨在解决我国放射源24小时不间断监控问题。 已建立吕梁市放射源远程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全市13个县市区、70多家企业450枚放射源已于2009年逐步安装该系统,监控系统至今已连续稳定运行多年,该市未发生过一起辐射安全事故,成为山西省内首个放射源智能监管示范基地。除此之外还拓展到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山东信发铝电集团等130余家企业客户,安装设备1500余台,市场占比率67%以上。


  八、智能电子黑板解决方案的应用

  智能电子黑板解决方案是山西大学计算机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是由电子显示设备、电子触控设备、计算机软件集成的一个系统,支持word文档、PPTPDF、视频等五种类型素材。可根据应用场所的物理空间不同,有多种不同配置及具体实施方案,适用于各类教室、中小型会议室及报告厅。目前该方案已在太原二中、山大附中、河津二中等学校设立示范教室,所试用的几个学校的数个教室教学效果很好,它的使用彻底解决了各类普通书写笔对教室的环境污染,并提供了很好的利用电子资料、纸质资料进行教学的方法。


面向“双一流”,成果转化同向同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山西省紧跟国家的创新步伐,打造创新转型新山西,共享新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大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在围绕“争创一流 服务山西”的建设和综合改革中,统筹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推动成果转化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学校相关部门共同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离不开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团队的支撑保障。山西大学获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是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业务的专门机构,结合学校资源与平台制度,基本形成了一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提供全程专业服务,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成果转化工作渠道

  依托学校孵化平台和物理空间,将学校可转化的专利成果、技术成果、科研团队项目进行商业化梳理,建立自己的科技成果商业项目数据库。同时,与地方政府、兄弟院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部分企业等单位紧密联系,建立了包括阳泉经济开发区、运城市盐湖区工业园区、阳泉三和园孵化器等在内的近10个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单位,拓宽科技成果(技术)输出渠道。此外山西大学与晋城市政府、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政产学研用项目正式启动,助力晋城市打造光机电产业集群,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和晋城富士康科研人员将通过深入的校企合作就企业急需的光机电相关技术和面向产业前沿的科学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打造有利于地方主导产业、学校学科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产学研用合作基地。


  技术转移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员单位。中心与山西省部分市、县(区)人民政府和20余家国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研究合作,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产业园区、朔州市和长治市襄垣县设立了研发基地,对助力区域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个性化特色模式和经验

  (一)“科技成果+政府+企业”产学研项目合作模式:20174月,与小店区人民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小店区每年出资研发经费1000万元,技术转移中心集成学校科技成果(技术),联合小店区企业申报小店区科技项目,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20185月,与襄垣县人民政府联合建立山西大学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基地,主要从事煤矸石和粉煤灰综合利用研究。


  (二)“3+4”科技成果孵化模式:山西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方面,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总结了“3+4“孵化模式,即通过“项目+公司+创客”的团队组合模式和“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四级孵化模式为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从研发到产品的全链条服务。


  入选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山西的转型发展,2019年初我省向世界展示山西之韵美,惊艳世界。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山西坚定资源型经济转型,引领新未来,在充满激情和挑战的一年,为“争创一流 服务山西”夯实基础,山西大学面向未来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任重而道远!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