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守“第一道关卡” 山西大学李艳妮同学投身乡村疫情防控
2020-02-17 11:16:00
山西大学

  山西大学软件学院大一学生李艳妮,今年刚满18岁,来自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光华乡李家坡村。她是学院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1909班团支部书记。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山西大学团委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向社区(村)报到,投身防疫一线。作为团员青年,她听从组织召唤,以逆行者的姿态主动请战,与村干部共守“第一道关卡”,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堡垒。

“没有志愿队就组建志愿队”

  在基础医疗设施落后的乡村,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刚开始,村里还没有专门的志愿工作队,主要靠一些村干部严防死守。尽管村里的喇叭每天广播宣传防疫知识,但是一些老人仍习惯搬着小板凳扎堆聊天。“乡亲们刚开始认识不到疫情严重,我心里十分着急!”艳妮不甘心像网友调侃那般,“躺在床上为社会做贡献”。

  学校团委发了倡议书,朋友圈里也有很多大学生声援武汉。艳妮便迫不及待地向村委会递交了参加防疫志愿队的申请书。

李艳妮参加防疫志愿队的申请书

  没有报酬,没有奖励,但艳妮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感到无比光荣。“我没想太多,只觉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自己应该响应组织号召,为村里做点事儿。”在她的带动下,志愿队从开始的2个人壮大到6个人,邻村好友也在各自村庄组建了志愿队。

  “在山大上学的那个女娃娃,穿上了红马甲”。她们立刻成为村里疫情防控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队成员在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上岗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

  缺乏专业的防护知识和服务经验,李艳妮能够胜任么?

  艳妮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她去当志愿者,哥哥姐姐还开玩笑要把她赶出去。艳妮说道:“人家行,我也行,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家人通情达理,转而坚定支持这个姑娘的选择。

  但是,防疫工作也是一门“技术活”,不是表表决心就能做好的。艳妮从自己做起,怎么洗手?如何戴口罩?她一点一滴学起,迅速成为一名“小专家”,并做起宣传员,融会贯通讲给村民。

李艳妮在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上岗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村里一位种果树的大伯,召集一伙人背起布袋就要去地里务农,她坚决拦住。大伯叼着烟,皱起眉头,不情愿地说:“果树不收拾,今年又没得了(没收成)”。艳妮劝道:“我们家也有果树,但是特殊时刻要做好个人防护,人员不能聚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尽管一次次面对不解的眼神,但是她心里更明白,“不让病毒有传播机会,才能让疫情早点结束,让生活恢复正常。”

“我们年轻,可以多干点!”

  志愿队的主要工作是在村防疫口值守,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每天定时进行全面消毒,检查登记出入人员车辆,对进出村人员进行管控。

  一张桌子,一支笔,一幅口罩,一件鲜亮的红马甲,是艳妮的“基本装备”。她值守的绿色通道出入防控口在村子最西边,一边是大深沟,一边是空旷地,冷的时候打把火取暖。大风吹起一身土,火堆沾得一身灰,是艳妮的工作环境。村里也很关心她们,前几天下雪村里还搭了一顶小帐篷。“没觉得条件差,总得有人守着,保护我们的村庄”,艳妮说。

李艳妮的工作环境

  “这也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这段时间,只要在村里遇到三两结对的村民,艳妮和她的志愿者伙伴就主动上前劝说,没戴口罩的提醒戴上,逗留时间长的就劝说其回家。乡里发了防护用具,他们担心有些老人不会用,就主动上门耐心讲解正确用法。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发放防护用品

  艳妮把午休机会留给年纪大的长辈,“我们年轻,可以多干点”。她任劳任怨,乐在其中,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严峻但人心暖。看到这个18岁小姑娘的热情举动,村里的大叔大婶也时常牵挂,有送口罩的,有送牛奶的,还有村民每天早晨给他们一人煮一个热鸡蛋。“德不孤必有邻”,平民英雄朴实无华的助力,使文明乡风在这场疫情人民阻击战中频频闪光。

志愿队与村民一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星星点点,汇成璀璨夜空”

  上岗以来,13个日夜,累计值班104小时。

  在这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疫情防控战中,李艳妮是一个普通的“小兵”,但她和她的同学们,交出了令人暖心的合格答卷。他们放弃假期,主动参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亮明身份,也亮出了时代新青年的青春姿态。

村委会对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最近,李艳妮又遇到了新的“麻烦”。村里孩子们的网课开始了,有的听不懂。组建微信群随时答疑,还要给准备高考的学生做好心理工作,“当好老师不容易呀”。她自己的网课也要开始了,学校在教学上做出了很多创新举措,自己也要处理好义务执勤和假期学习的关系。

志愿者成为了村里孩子的“小老师”

 

  好在经过防疫战役的考验,李艳妮已经从一个需要保护照顾的小女孩,成长为面对困难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正如她所说:“每个个体都是一束光,星星点点,汇成璀璨星空。”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